人生沒有比「搞清楚自己」更重要的事,你該了解自己的七件事!

你真正該重視的不是待辦清單;而是「想做的事清單」。奪走你自由的「待辦清單」,會在沒注意到的外在任意孳生。解放你人生的「想做的事」,只能源起於自己的內在。
—— 四角大輔,《為了自由,20歲就應該捨棄的50件事

「了解自我」比人生中大部份的事情都來得重要,這並不是說其他事情不重要,而是一種優先順序的問題,人總得先「搞清楚自己」,才會明白自己適合什麼、該做什麼、能做什麼。

了解自我、明白自己能做什麼,是每個人都必須面對的問題,你越早搞清楚自己,就越早明白自已的人生定位。

這世界上,沒有人比你更應該好好「搞清楚自己」。《做最好的自己》的作者李開復指出:「每一個年輕人都要擁有一顆積極、主動的心,要善於規劃和管理自己的事業,為自己的人生做出最重要的抉擇。沒有人比你更在乎你自己的事業,沒有什麼東西像積極主動的態度一樣更能體現你自己的獨立人格。」

人生沒有比「搞清楚自己」更重要的事,你該了解自己的七件事!

一、了解自己的興趣

8837139664_59e7fc194b_z
你喜歡的事情不見得你有那方面的天賦,而你所擁有的天賦不見得是你的興趣,你應該試著了解自己的興趣,然後把你的興趣發展成事業或某種專業,而且是你能夠賴以為生的興趣。

比爾蓋茲曾說:「生命並不是以學期來劃分的。你不會有暑假,更不會有老闆有興趣幫助你發現自我,你得自己找時間做。」你必須了解自己的興趣,才知道自己適合做什麼事。

二、了解自己適合什麼樣的伴侶

8035802006_fffa0ebc39_z
每個人真正應該要找尋的是真正懂自己、適合自已的人,別期待尋找一個完美伴侶,完美伴侶並不存在,你需要的是真正適合你的人。一個人必須先「搞清楚自己」,然後勇敢做自己,這有這樣才會遇到真正適合自己的人。

三、了解自己想做什麼?

6171096515_b647d1ab6f_z
「你想做什麼事?」
「你人生想完成什麼樣的事?」

問問自己一些問題,這有助於釐清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點子就要秀出來:10個行銷創意的好撇步,讓人發掘你的才華》的作者奧斯汀‧克隆指出:「每個人都告訴我們要找到自己的聲音。年紀輕一點的時候,我對這句話似懂非懂。以前我擔心得不得了,思索著我有沒有自己的聲音,但現在我了解到,要找到聲音,唯一的辦法就是去用它。聲音一直都在,內建在你體內。談一談你喜愛的事物,你的聲音就將呼之欲出。」只有搞清楚自己想做什麼事,人生才有了方向。

四、了解自己的優缺點

3020664097_f35817989a_z
人生的行銷企劃書:做你熱愛的事,並從中獲利、創造人生意義。》的作者羅伯・麥克・傅立德指出:「實現目標、夢想與願望的最佳方式之一,就是不要老想著你的缺點,你應該多琢磨你的優點、正向特質與成就。當你老是想著缺點或自己做不好的事情時,你也侷限了自己的潛力。」人只有知道了自己的優點跟缺點,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事、不能做什麼事;每個人都應該盡量把時間花在自己的優點上,只有發展你自身的優點,才有可能將它變成你的優勢。

五、了解自己能做到什麼程度

8714831084_dc0c0b8d03_z
一個人最了解的就是自己,但有時候不了解的也是自己,許多人不明白自己其實擁有很大的潛能,能夠做到遠遠超乎自己想像的事情。《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的作者 T. Harv Eker指出:「你的收入只能增加到你最願意做到的程度!」

其實每個人都有很大的潛能等待自己去發現,我們能做的事情,通常比我們認為的還要多,只有了解自己能做到什麼程度,才能更好地發揮自己的能力。

六、了解自己的存在價值

4343362783_86598e06fd_z
人生,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在有限的生命中,只要你做得事情愈多、貢獻愈多,老了就更能夠感到滿足,多替自己創造更多價值,就能愈不後悔。

time_things-done

洪蘭曾說:「成功是替自己增加價值,成就是為別人增加價值。」了解自己的價值,意味著你知道自己該做些什麼事,自己能創造什麼樣的事物。

七、了解自己的人生使命

6563902327_80f08226a2_b
人生最大的使命,就是找出自己人生的使命,然後活出自己的人生。褚士瑩曾說:「人不是生來就被交付了什麼使命,也不是生來就有什麼使命能夠驅使自己採取行動,所謂的人生,就是讓我們探尋那個使命的漫長路程。」《希望:蓋洛普調查主張,最有力量的幸福信念》的作者夏恩.羅培茲則認為:「總有一天我們的生命將會凋零,所以我們的使命就是要知道自己的希望所在。有了希望,生命才會有目標,人生才能活得更有意義。」

當你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使命時,你會發現自己的行為已經開始改變,因為你已經有了自己的理念與思想。知道自己的使命,意謂著知道自己人生的目標在哪、努力的方向為何。

參考書籍:
1、希望:蓋洛普調查主張,最有力量的幸福信念
2、為了自由,20歲就應該捨棄的50件事

(photo via thelotuscarrollvinothchandarmfakheriballadistseemingleeprayerfriendsleehayw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