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你的「懶惰病」的六個秘訣!

4005320314_bdb6755711_z

每一個年輕人都要擁有一顆積極、主動的心,要善於規劃和管理自己的事業,為自己的人生做出最重要的抉擇。沒有人比你更在乎你自己的事業,沒有什麼東西像積極主動的態度一樣更能體現你自己的獨立人格。 —— 李開復,《做最好的自己

「懶惰是你的天性?」

懶惰是一種病,它可能是天生的,也可能是後天習慣造成的。當你懶惰成性,你做事效率就會大幅下降,你會變得無法專注,要成功就必須克服你的懶惰病。幾乎每個人都聽過這樣的一句話:「沒有醜陋的女人,只有懶惰的女人。」這個道理適用在任何人身上,要養成成功的慣性,就必須克服懶惰的習慣。

克服你的「懶惰病」的六個秘訣!

秘訣一、建立習慣

人通常可以分兩種,一種是積極型的,一種是消極型的,成功的人往往都屬於積極型的。無論是任何人,如果想成功,就一定得養成「行動」的習慣。人生的偉業不在於你知道了什麼,而在於你做了什麼樣的行動。

成功是一種習慣,相反的,失敗也是一種習慣;習慣影響著我們的一生,命好不如習慣好,習慣好人生就會跟著變好,當你能夠建立起好的習慣,就再也不需要經過大腦思考,而做出某些行動。

秘訣二、運用想像願景

峰與谷:超越逆境、享受順境的人生禮物》的作者史賓賽.強森指出:「想像自己沈浸在美好未來的樣貌,要描繪出具體、可信的細節,不久之後,你就會為了實踐願景而樂於吃苦耐勞!」想像未來的願景是一項心理技巧,它增加你行動的渴望,讓你為了達到你的願景而付出行動。你不只是需要想,而且是要時常想,一天想個十幾次,這樣會激發你想行動的欲望。

秘訣三、獎賞

當你完成了某個目標,就犒賞自己一下,買點好的東西給自己,或是跟朋友去吃一頓大餐犒賞自己。適度的獎勵自己可以激發你持續地完成目標,若每次完成目標你不獎勵自己,你的動力就會漸漸流失。

相反地,你也可以處罰自己,當你沒有在時間內完成某個目標,就給自己一點懲罰。

秘訣四、互相監督

人都有惰性,但惰性是不好的,找人監督是一項可行的方法,你可以找幾個朋友一起行動,一起說好做某件事,彼此互相監督,就會變得更有動力。「讀書會」可能是一個好的方式,固定一段時間便相約出來見面,彼此交流分享、互相監督。

秘訣五、運動

運動只是為了讓你體能更好,當你體能不佳時,無論做什麼事都很快容易感到疲憊,你必須適時的運動,讓自己維持在好的體能,才能有源源不絕的體能應付每天繁忙的事物。

秘訣六、做你有興趣的事

練習心平靜:收拾好心靈包袱,你將事事順心!》的作者有川真由美指出:「當你埋首於喜歡、擅長、想做或感興趣的事時,會廢寢忘食,那時的你有『嘗試可能性』的自我實現、『想被認可是一個人』的自我承認等欲求吧。那種滿足你自我的欲望、品嘗喜悅的『快感』,便是刺激能量泉湧的關鍵。」當你做得事是你真正感興趣的事時,你便容易自動自發,不需要其他人的督促,你也能把事情做好。

有些人人天生積極,有些人天生懶惰,但我們卻可以透過一些方法,改善自己先天的個性,讓自己養成積極的習慣,幫助自己更加成功。

參考書籍:
1、做最好的自己
2、練習心平靜:收拾好心靈包袱,你將事事順心!

 

(photo via booleanspli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