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事累積「工作力」,小事幫助你累積的六種力量!

8579729637_0775715efe_z

如果你的生活裡有一個大問題,這只說明了一件事:你很小!
—— T. Harv Eker,《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

「工作累得要命,但做事卻很沒有效率?」
「工作上已經厭倦重複做一樣的事情了?」

面對一個問題,許多人在腦中能即時浮現許多解決方案,許多人卻無法,除了專業知識上的差距之外,另外一個差別便在於經驗。很多人總是想要做大事,卻忘了要先把小事做好,小事能做好,才能累積做大事的實力。

在做大事之前,先把小事做好,小事能幫助你累積這六種力量!

力量一、熟能生巧力

任何你喜愛的事,只要堅持地做、重複地做,就能漸漸發揮力量;重複是一個強大的力量,它讓你能夠對一件事情熟能生巧。任何事只要重複得夠多次,你就會做得越快、越好,而這樣的效率來自於經驗上的差距。

力量二、細節力

魔鬼都藏在細節裡,如果你能將生活中每一件小事做到盡善盡美,總有一天會發光發熱。許多人看不見細節的原因在於沒有接觸到一件工作最細部的部分,而做小事可以幫助你發現細節,發現細節則正是改善的第一步。

力量三、效率力

如果你想要成功,就必須好好善用時間,然後改善自己的做事效率。《禮物》的作者史賓賽.強森博士指出:「你無法改變過去,但你可以從中學習。當同樣的事情發生時,你可以用不同的方式來面對,並從今天起,變得更快樂、更有效率、更成功。」

如果你已經厭倦了做小事,那麼你應該想辦法改善自己做事的效率,讓自己用最快的速度做完,當你能又快又好的把細節小事做好,你的老闆與主管就會逐漸將重任交給你。

改進效率大概有三種方式:

1、拆解
2、簡化
3、消除重複

「拆解」是類似於divide and conquer的概念,你可以試著將一件事情拆解為多個步驟,然後分門別類,在不同的時間完成,以求效率的提升。而「簡化」則是改善效率的真諦,例如用更有效率的工具、用更好的方式來達成一件事,所有的效率該進幾乎都脫離不了簡化的步驟。改進效率的另外一個方式就是「消除重複」,重複指的是一樣的步驟,卻要重複做很多次,而那些對於改進自身效率卻一點幫助也沒有,只有找出替代方案,才能有效地消除重複。

力量四、發現問題力

成功的人永遠在不斷的改進自己的態度、做事的方法,以及找出問題的原因。《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的作者 T. Harv Eker指出:「注意,不管你有錢還是沒錢,玩大的或玩小的,生活中永遠會出現問題。問題永遠不會消失。」

做小事是幫助你發現問題、找出問題最好的方式,魔鬼都藏在細節裡,而細節藏在小事裡。

力量五、速度力

頂尖人士有價值的重點就在於同樣的一件事,他能夠用更快的速度、更低成本的方法,更好、更有效的方式完成一項任務,這便是價值的所在。小事能夠幫你累積速度力,所有你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你做下一件事情的累積基礎。

力量六、完美力

大的事情是小的事情的累積,能把小的事情,就不用擔心大的事情不能夠完成。 不要小看生活中的小事,它們都在幫助你累積實力,小事情做久了,就能漸漸擦亮你的專業能力。小事能幫助我們成就完美,只有不斷累積做小事的能力,才能做到超乎別人的期待,當你能夠做到超出老闆的期待,老闆就會對你刮目相看。

參考書籍:
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

 

(photo via syymz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