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屬於你的快樂:成為快樂製造機的五個原則!

5803330146_914f4399a6_z

成功不是快樂的關鍵,快樂才是開啟成功大門的鑰匙。如果你對人生充滿熱情,熱愛你做的事,就會找到愛默生歌頌的『真正成功』。 —— 羅伯・麥克・傅立德,《人生的行銷企劃書:做你熱愛的事,並從中獲利、創造人生意義。

「生活中讓你充滿了不快樂的事?」
「常常覺得自己不快樂?」

快樂跟抱怨一樣,都會傳染,也會散播,當你能夠成為快樂的傳染源,一定會有很多好事發生,無論是你的人際關係,還是工作上的事,你都會發現變得更好了。

快樂可以自己製造,想要快樂其實很容易,關鍵就在於自己願不願意這麼做。一個人快不快樂,可以藉由改變自己的行為來達到。約翰洛克斐勒三世曾說:「快樂有兩個原則:找到吸引你的事以及你可以勝任的事。」

把你的快樂分享給其他人,就能讓自己快樂,同時讓別人也快樂。自製屬於你的快樂:成為快樂製造機的五個原則!

原則一、跟自己說「我很棒」

只要常常對自己說「我很棒」,就能給自己多一點自信,甚至讓自己充滿自信。《每一天練習照顧自己》的作者梅樂蒂‧碧緹指出:「看起來最美好的人,其實跟我們並無二致,唯一的差別只在,他們會對自己說,自己看起來很不錯,並讓自己閃閃發光。那些說話最深奧又最有智慧的人,其實與我們相去不遠,他們做自己,並學會放手。」

我們努力工作,讓我們自己可以養活自己,當我們去吃大餐時、買好的東西給自己時,其實我們過去的努力就是為了此刻的自己,因此,跟自己說聲謝謝,然後告訴自己「我很棒」。

原則二、學習微笑

無論發生任何事,你都應該練習微笑,因為哭泣無法改變任何事。生活,就是即使面對困難仍然能微笑走過。當你學會用微笑過每一天,你將會發現,人生可以每天都很快樂,原來,快樂並不是奢求,而是自己可以選擇這麼做。

微笑,是增進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最便宜的作法,微笑能帶來好情緒,也能讓人感受到你的溫暖。

原則三、活在當下

研究顯示,人們感到最快樂的時候,就是自己專注在當下,活在當下的那個時刻,當我們能專注於自己正在做的事情時,就容易感到快樂。讓自己快樂的秘訣之一,就是讓自己「活在當下、活在此時此刻」。

禮物》的作者 史賓賽.強森博士指出:「當你全心投入在你正在做的事上頭,不胡思亂想,你就會好好地享受生活。然後你會更快樂、更有活力。你只專注在當下發生的事上面,而那樣的專注和專心會帶領你達到成功的境界。」

原則四、時時學習

你必須努力學習,讓自己隨時都處在提升的狀態,當你能時時學習,你就會感到自己的人生正在變得越來越好,因為自己在進步,這會讓你感到比較快樂。

人生本來就是一個學習與成長的過程,時時學習是讓自己成長的唯一方式,也是增進快樂的來源之一。

原則五、讓自己充滿自信

一個充滿自信的人,能夠替自己帶來好的人際關係,每個人都喜歡充滿自信的人,自信會讓人更想接近你。對自己充滿自信,是快樂的來源之一,當你能夠專注在當下,然後充滿自信,就更容易感到快樂。

一個充滿自信的人,會特別有吸引力,當一個人能充滿自信,他就能表現得更好,也因此更容易感到快樂。

參考書籍:

1、禮物
2、人生的行銷企劃書:做你熱愛的事,並從中獲利、創造人生意義。

 

(photo via hmoo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