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對的另一半之前,先找到自己!

828520399_25c2ef3343_z

不管你愛過多少人多少人,不管你愛得多麼痛苦或快樂,最後,你不是學會了怎樣去戀愛,而是學會了怎樣去愛自己。
—— 張小嫻,《我們說好不分手:張小嫻愛情散文精選

在找到對的另一半之前,每個人必須先讓自己做好準備,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因為只有當你成為一個更好的人,你也才能遇到更好的對象,也才能找到那個能夠發現你的好的另一半。

愛情要寧缺勿濫,而不是隨便找一個人充數,想遇到對的另外一半就必須讓自己成為一個完整的人。《當我越自在,我們越親密》的作者趙慈慧, 江文賢指出:「當自己自在時,跟別人的互動也能輕鬆自在,特別是跟自己最親密的另一半,能清楚地看到而且尊重兩人的差異,不會企圖改變對方。接納對方真實的自我,並且持續跟對方互動接觸,建造愛的關係。」

讓自己成為一個完整的人,意思是成為一個獨立自主的人,即使單身你仍然過得很好,如果你因為自己無法獨立自主,而找一個伴侶來充實你的人生,當對方離開以後,你的人生就容易崩潰,但若能成為一個完整的人,另一半的存在對你來說就是加分,他/她能夠讓你的人生變得更好。

人都要學會與自己相處,而不是過度依賴著某個人,自己一個人也要可以過得很好。好的愛情不能過度依賴,想想自己一個人也能獨立自主的生活,那是多麼棒的一件事?不管有沒有另外一半,同樣都要讓自己過得很好。《每一天練習照顧自己》的作者梅樂蒂‧碧緹指出:「過度依賴某人到了最後還是會扼殺愛情,各種奠基於情緒上的不安全感與需要、而非愛的關係,往往會變成自我毀滅。」

每個人都必須先培養一個完整的自己,只有自己變得很好,你才可能遇到那個對的人,只有當你變得更好了,你也才會遇到更好的另一半,而不是當你不好的時候,找來另一半讓你變得更好,那樣就會讓這段愛情失去平衡,讓自己過度依賴對方。

無論是自己還是對方,無論是哪一方過度依賴另一方,都不好;愛情不應該過度依賴,而是雙方都是一個完整的人。

如果你希望找到對的另外一半,就必須先找到自己,好好透徹了解自己一番。你必須清楚知識自己適合什麼樣的人,而是不單純找一個人來陪伴你。「好好了解自己」是愛情的必修課,你必須好好認識最真實的自己,才有可能遇到喜歡真實的你的對的另一半。《我們說好不分手:張小嫻愛情散文精選》的作者說:「如果只有愛情,沒有了自己,那是卑微的空白,你終究還是會失去那段沒有自己的愛情。」

在面對愛情之前、在遇到對的另外一半之前,你必須先確定你已經對自己有了足夠的了解,而且能夠懂得愛自己,並且努力成為一個完整的人,這樣才能讓這段愛情更美滿。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所以當你能夠好好了解自己、欣賞自己,也才有可能遇到能夠欣賞你的那個人。先讓自己成為一個完整的人,你才會遇到那個能夠欣賞完整的你的另外一半。

參考書籍:
1、每一天練習照顧自己
2、當我越自在,我們越親密:尋找幸福關係的28個魔法能力

 

(photo via mrhayat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