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睡早起,才能提高工作生產力!

7552271358_f49f735198_z

從結論來說,大概是在5點半,即使考慮了其他條件,但想5點半更早起床,基本上是不可能的。早上3點起床,像這樣過度極端的早起生活型態,可能會造成「睡眠障礙」,所以並不建議。
—— 遠藤拓郎,《積極人生晨起術

常常熬夜的人,不僅傷害了自己的健康,還更容易罹患疾病,致使自己免疫力下降。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對於工作效率是最好的,同時,根據研究顯示,平均每天睡七小時的人是最長壽的,換句話說,睡得太過或太少,對身體都不好。

許多人認為健康要從飲食和運動下手,其實飲食跟運動都很重要,但睡眠也同樣不可忽視。

「你是否常常睡不到六小時?」
「你是否常常熬夜?」
「如果你常熬夜,你真得覺得自己的工作效率提高了嗎?」

大部份的成功人士,都擁有早起的習慣,他們更喜歡在早上的時段閱讀新聞,或是安排從事工作上的事務,因為那是一天最專注、最有效率的時刻。其實要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並不困難,你只需要逐一調整,然後養成固定的作息時間,很容易就能達成。

陸清松醫師在《商業週刊第1400期》指出:「在生活上,好的睡眠及規律的運動是必要的。好好睡、完全休息,能讓腦部的多巴胺,在晚上睡覺時,多產生一些。隔天起床時,也比較有體力,可以活動。」換句話說,早睡早起讓我們在隔天有充足的體力,晚睡晚起,效果反而更差;同時,早餐是一天當中最重要的一餐,你永遠不應該跳過,早睡早起才能讓你養成吃早餐的習慣。

大量的研究都顯示,每天習慣早起的人,更容易成功,每個人都需要提升自己的生產力以及做事效率,而晚睡晚起的不良習慣,反而會致使自已的工作效率大幅下滑。如果你有熬夜的習慣,可以試著每天比昨天提前三十分鐘睡覺,讓自己漸進式的調整作息,然後逐漸達到正常的作息時間,讓身體逐漸適應新的作息時間。

常見的晚睡晚起的習慣可能造成以下缺點:

一、隔天精神不濟、工作效率下降
二、作息不正常、無法早起吃晚餐
三、健康受損
四、需要好幾天才能逐漸恢復正常作息,代價高昂
五、記憶力下降
六、身體無法獲得足夠的修復

我們常常以為「熬夜」可以增加自己的生產力,雖然熬夜讓我們的工時增加了,但是熬夜容易造成晚起,可能導致工時不升反降,而且隔天容易精神不濟,反而導致隔天的工作效率下滑。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除了能夠讓作息正常之外,還能持續維持自己的工作效率,讓自己的身體維持在健康的狀態,每天都能有足夠的體力應付每天的工作。

參考書籍:
積極人生晨起術

 

(photo via 15120504@N0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