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自己像鴨子划水:職場要出人頭地就該做好這六件事!

13714748315_078c10def9_z

學習這件事還是要從年輕時就開始會比較好。因為年輕時學到的東西,總是能夠牢牢地保存在記憶當中。
—— 岩田松雄,《成為讓上司值得託付的部屬:51個向上管理的思考力

商場競爭激烈,如果你處在熱門行業裡,而且你又不是特別優秀,企業就沒有非要你不可的理由。要在職場上利於不敗之地,就必須讓自己像一隻鴨子一樣划水,每天都往前划,即使不夠快,也不能太慢,重點是每天都要前進,別讓自己怠惰了。

讓自己像鴨子划水:職場要出人頭地就該做好這六件事!

一、善用下班三小時

別人上班時你也上班,別人下班休息你也休息,如果你是這樣,永遠沒有出人頭地的一天,要在職場勝出,就必須在別人休息時,你仍然在努力,這世界上最令人恐懼的一件事之一,就是比你聰明的人又比你努力,這樣的人,是很難超越他的。

要跟別人不一樣,就必須好好善用下班後的時間,能否善用這段時間,將決定自己能否在職場上勝出,下班後的三小時,如果能夠拿來深耕自己的專業知識,就能在不知不覺中,遠遠地將別人拋在後頭。

二、把份內的事做到好,其他時間都拿來做自己感興趣的事

人們應該試著把自己的興趣發展成事業,因為只有自己感興趣的事物,才能做出一番成就。當你能夠把分內的事情做好,剩下的時間你應該努力把自己的興趣發展成自己的專業或事業,或是你應該試著朝自己有興趣的方向努力鑽研。

如果你是一位行銷人員,並且對網路產業很有興趣,當你能夠把分內的事情做好之後,你應該把其他時間都拿來研究網路行銷、數位行銷、內容行銷等領域,你感興趣的事物應該要跟你的工作能夠相輔相成。

三、專業深耕、深耕,再深耕

只有對某件事專業與專精,你才有可能成為行業裡面的頂尖人士,只要你在所屬行業裡面是頂尖的,就一定能夠實現你想做的事。你必須盡可能的專業深耕再深耕,直到你所屬的公司沒有人可以取代你為止。

如果你能夠成為你所在行業裡的頂尖人士,成功只是遲早的事情。

四、把人際關係的技巧學好

良好的人際關係是成功的關鍵。好的人際關係能夠在我們需要的時候,幫我們一把;壞的人際關係卻可能讓我們在不知覺的情況下受害而不自知。卡內基說成功85%靠人際關係,15%靠專業能力,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絕對可以替你帶來大大的加分。

你應該盡量跟公司的同事打好關係,並且努力深耕自己的人脈。

五、成為讓人值得信賴的人

成為讓人值得信賴的人,意味著你的老闆跟主管可以很放心的把工作交給你,他們不害怕你的事情搞砸,因為他們相信你有足夠的能力可以承擔這一切。你應該想辦法培養自己足夠的可信賴感,而這有賴於你的專業能力與足夠的責任感。

六、講求團隊合作

職場上,每個人都需要與他人建立良好的團隊合作關係,尤其是在強調團隊合作的現今社會,與他人建立好的關係更顯得重要。沒有人可以單獨完成一件事情,所以你必須學會與他人溝通,成為讓人樂於合作的對象。

參考書籍:
成為讓上司值得託付的部屬:51個向上管理的思考力

 

(photo via swleuv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