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個財富的微行動,逐一改善自己的財務狀況!

6748966341_7900975d99_z

沒有人一出生就是理財天才,每一個有錢人都是經由學習才知道如何在金錢遊戲裡獲勝,所以你也可以。
—— T. Harv Eker,《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

「常常為了財務狀況感到擔憂?」
「銀行帳戶的存款總是沒有起色?」

沒有人可以在一夜之間就有了重大的改變,如果你現在的財務狀況不好,你需要的是透過每天的微行動,慢慢的改善自己的財務狀況,所有大事都是由小事所累積的,所有的大目標也都是小目標逐一完成後才達成的。

你不理財,才不理你;理財需要學習、需要努力,而學習需要時間,你需要的是循序漸進,逐一改善自己的財務狀況,然後讓自己邁向財務自由;改善財務狀況需要你透過實際的行動,不斷的增強自己的財務知識。

六個財富的微行動,逐一改善自己的財務狀況!

一、每天閱讀三篇理財文章

網路上有免費的取之不盡的知識與資訊,你可以透過像Feedly這樣的Rss reader來幫助你快速學習,每天閱讀三篇理財文章不會花超過你十分鐘,但卻很值得,一年下來,你將累積閱讀超過一千篇理財文章的知識。

二、訂閱理財雜誌

網路文章通常都是片段的資訊,沒有雜誌那麼完整,透過訂閱理財雜誌,你可以獲得更全面的資訊,雜誌出版社的整理也比較完整,訂閱雜誌可以強迫你閱讀理財資訊,久了就能累積足夠的財務知識。

三、每個月至少閱讀一本書籍

比起雜誌更棒的是閱讀理財書籍,無論是股市也好、共同基金也好,多閱讀理財書籍對於增加你的財務知識一定有幫助,理財書籍是由一個領域的專業人士所出版的,比起網路文章或雜誌,會更豐富以及專業。

四、從共同基金開始理財

大部份人會對理財感到窒礙難行的原因就在於工作太忙沒有時間,所以常常不得其門而入,如果你有這樣的狀況,可以從共同基金開始著手,共同基金不需要你常常關注,你只需要定期檢視,這對於沒有太多時間的上班族是一大好消息。

從共同基金開始理財是很好的方式,它將你帶入理財的世界裡,但又不會帶給你太高的風險。

五、強迫儲蓄

買基金為自己加薪》的作者蕭碧燕指出:「如果你和絕大多數的人一樣,手頭並不寬裕,那麼首先你要做的事情,就是儲蓄。我這裡所指的儲蓄,和一般倡導的概念不太一樣,不是 「收入-支出=儲蓄」,而是「收入-儲蓄=支出」,也就是每個月強迫自己儲蓄之後,再來分配支出。 」

無論如何,你都應該養成強迫儲蓄的習慣,每個月領到薪水就先存入一筆錢,然後透過你學到的財務知識,將那筆錢拿去做投資理財。

六、擬定財務目標

成功的人都善於規劃自己的人生,他們設定目標、擬定計畫,然後逐一實現它。要改善自己的財務狀況,你需要替自己擬定財務目標,你可以設定希望自己能在幾年之內賺到多少錢,然後你就會為了那樣的目標而努力。

如果你對自己的財務狀況沒有計畫,你就會不知道從何開始,一旦你有了目標與計畫,就會明白自己該做什麼樣的投資、該存多少錢,才能達到你想要的財務目標。

參考書籍:
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

 

(photo via fufuwolf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