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不需要馬上,而是每天都進步一點點!

Waiting and Reading at Bryant Park

把選擇權交給別人、無法自己作決定的人,就是不想負責任的人。不作決定就不需要傷腦筋,結果不如期待的時候還能怪罪於他人,自己好全身而退;這種人當下可能很輕鬆,但他一輩子都不會成熟的。 —— 南仁淑,《於是,我開始搞懂我自己

如果你很想成功,有一個很簡單的觀念,那就是每天都比別人多進步一點點、多學習一點、多付出一點,只要每天都比別人「多」一點,長期累積下來,就能締造非凡的成績,累積出比別人多的成就。

如果你的職業是業務,只要每天比別人多一張訂單,兩個月下來就能比別人多幾十張訂單,如果你是工程師,只要每天晚上比別人多鑽研技術一個小時,一個月下來就比別人多了三十小時的專業知識。

每天都比別人多累積一點,這句話的重點不在於「累積」,而在於「每天」,這也是這件事最困難的地方,畢竟人有惰性,要每天都持續比別人進步一點是很難的一件事,這也是為什麼成功的人永遠都是少數,但也只有如此,你才能將別人甩在後頭,拉開與別人的差距。

事實上,每個人的進步都是在每天逐漸累積的,即使你當下沒有發現,但人幾乎每天都在變化,只是有些人變得多,有些人變得少,有些人進步得快,有些人進步得快,正是這些的不同,而造就了人與人之間的差距。

成功,只需要你每天都比別人進步一點點,一年365天下來,就能締造非凡的差距,所有的成功人士,都是從以前到現在逐漸累積起來的。以「閱讀」這件事來講,你並不需要規定自己一個禮拜一定要看幾本書(如果你要,那也可以),你只需要確保自己一天都能閱讀一個小時,長久下來,就能有足夠的累積,只要養成每天閱讀一小時的習慣,時間一久就能產生非常大的力量。

每個人每天都在演化,人的健康也是如此,人的身體每天都在逐漸老化,如果你長時間飲食習慣不良,等到你發現自己的健康已經遭受破壞時,通常已經過了好幾年了,那時候再來挽回已經有點太晚了。

人生當中,無論你想做什麼事,無論你想改變什麼,你並不需要一口氣改變很多,你只需要每天都進步一點點、前進一點點,一年後的你就會變得很不一樣。 如果你想好好增強自己的專業能力,你只要每天都確保自己進步一點點,時間一久,就能成為頂尖人士。只要每天都能進步一點點,日子一久就能產生巨大的差距。每天都確保讓自己進步一點,即使無法立刻到達也沒關係,只不過,不要忘了前進。

每天進步一點點,每天都持續的向前,就會越來越好。

累積需要時間

很多事情都需要累積,能力需要累積、財富需要累積,伯恩斯坦曾說:「想要成就偉大的目標,你需要的是計畫,以及不太夠的時間。」懂得平時不斷累積自己能力的人,才能開拓出自己的成功道路。

改變這件事情,沒有辦法立刻收到大的效果,你只能藉由每天的小改變,來造就未來的大改變,這也是改變這件事困難的地方,改變需要持續不斷的累積,只要確保每天都比昨天更好一點、多學一點,人生就能朝更好的方向前進。

參考書籍:
於是,我開始搞懂我自己:30歲一切都還來得及,妳是30花開還是30花謝?

 

(photo via pamhul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