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定計畫、實現目標的六個步驟!

4610115463_9ba329b26d_z

沒有人可以預測未來,也沒有人可以控制未來。然而,你越是清楚去想像你所期望的未來,好好地去計畫它,然後現在去做些事情幫助它實現,那你現在的焦慮就會越少,就會越瞭解未來。 —— 史賓賽.強森博士,《禮物

沒有目標,人生就沒有方向;而少了計畫,目標就沒有辦法實現;目標和計畫一樣重要,都是實現夢想不可缺少的步驟,懂得設定目標、擬定計畫,才能逐一實現自己的夢想,過上自己想過的人生。

擬定計畫、實現目標的六個步驟!

一、設立明確的目標

克雷頓.克里斯汀生曾說:「為自己設立目標,才能了解什麼是你這輩子最重要的事。」牛頓則說:「人,一旦確立了自己的目標,就不應該再因任何事動搖為之奮鬥的決心。」一個人會成功,除了目標明確之外,使命跟理念也要很清楚。夢想一定要遠大,但目標的設定卻要合理。永遠要對自己設立高的標準,而不要讓自己甘於接受二流的水準。

無論你想做什麼事,都得先替自己設定一個目標,沒有目標就找不到人生的方向,我們不必是「足夠聰明」才能朝著我們的目標努力。當你有了一個明確的目標,就會變得很專注,一件事情只要你很想達成,就會想辦法找出時間完成它,替自己設定一個長期目標,才能讓你的生活更加充實。

二、擬訂詳細的計畫

成功的人都善於規劃自己的人生,他們設定目標、擬定計畫,然後逐一實現它。你不只需要長期、中期、短期計畫,更需要將計畫裡面的細節寫出來,越詳細越好,當你寫得越詳細,就能夠越貼近現實,也才能思考到你平時不會思考到的事情。

三、劃分優先順序

除了設定目標之外,也要懂得設定優先順序,設定了優先順序才能讓你了解什麼是最重要的,什麼是次等重要的事。當你能夠劃分清楚每個計畫的優先順序,你才不會因為要做的事情太多,而不知道從哪件事情開始,當你設定了優先順序,就可以從最重要的事情開始做,然後逐一完成它,劃分優先順序,才不會讓你手忙腳亂,不知從何開始。

四、訂定獎賞及懲處

有了目標、有了計畫,知道了優先順序,你還必須時時督促自己,而獎賞與懲處就是最好的方式,當你達成了某件事,就給自己一點獎勵,當你進度落後了,就給自己一點小懲罰。獎賞是很有效的一件事,當你完成了某個小目標,就犒賞自己一番,這會讓你變得更積極、更正向,更想趕快完成下一個目標。

五、建立習慣

人一定要有目標,但時間一久我們就容易怠惰,此時習慣是幫助我們維繫行動最好的幫手,你可以藉由養成習慣,來讓行動變成一件理所當然的事。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設定固定時段要做的事,例如每天睡前一小時要做的事,每天早起一小時要做的事,當你能夠替自己設定固定時段要做的事,並且把該行為養成一種習慣,你的行動就能變得很持久,並且不需要任何人督促你,你也能持續下去。

六、確實執行、反覆檢討、改進計畫

高效能人士懂得一邊執行計畫、一邊修正計畫,而不會死守原本做好的那份計畫,計畫是死的,現實生活中的狀況卻是多變的,懂得因應改變而做出修正,才能獲得更高的效率。

計畫訂定了,可以不斷修改直到它成為一份很棒的計畫為止,你必須時時改進你的計畫,因應外在的變化做出調整,最後確實執行。

參考書籍:
禮物

 

(photo via stargarden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