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錢才能讓你快樂?

7658143274_b40aca2e75_z

成功不是快樂的關鍵,快樂才是開啟成功大門的鑰匙。如果你對人生充滿熱情,熱愛你做的事,就會找到愛默生歌頌的『真正成功』。 —— 羅伯・麥克・傅立德,《人生的行銷企劃書:做你熱愛的事,並從中獲利、創造人生意義。

「人們如何感到快樂?」

人們何時最快樂?Matt Killingsworth針對這個問題開發了一個應用程序,針對這個問題收集了一系列資料,讓受測者回報真實生活中的感受。結果令人驚訝:我們最投入的時刻,通常是最快樂的時候。反之,愈是胡思亂想,就愈不快樂。為什麼分心會導致不快樂,Matt Killingsworth在TED演講上指出:「我猜想部分原因,大部分的原因,當我們胡思亂想時,通常會想到不愉快的事;當做這些事情時會讓他們相當不愉快、想到憂愁、焦慮和後悔的事情,即使想到一些沒有特別感覺的事情,比起心無旁騖,還是會覺得較不快樂。甚至他們想的是愉快的事情,比起心無旁騖,還是少了一點快樂。」

人們感到快樂的原因通常與財富多寡無關,收入高一點可能會讓你感到相對快樂一點,但是當你的收入高到一定的程度之後,邊際效用會跟著遞減,所以這個世界上的有錢人,在自己的財富到了一定的程度以後,之後所增加的財富已經無法讓他們更快樂。

想快樂,就少一點比較

我們經常為了配合周圍人們的需求、確認自我的價值,而去跟人比較,但其實一點意義也沒有。不管什麼樣的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人生,因此拿自己沒有的,去和別人擁有的相比,根本是徒勞無功。
—— 有川真由美,《練習心平靜:收拾好心靈包袱,你將事事順心!

人們另外一個不快樂的來源,就在於喜歡與他人比較,當我們嫉妒別人的人生過得比我們好的時候,就容易感到不快樂。

很多人都希望自己擁有多一點的財富,把「追求財富」當成自己的目標,但其實我們追求的不應該是財富,也不應該把目標設定在「追求財富」上,財富應該是每個人追求自己的理想所伴隨而來的東西。

有錢對於你能否過得快樂可能僅僅只有一些幫助,很多有錢人其實過得並不快樂,真正的快樂應該是你能夠享受自己的人生,享受自己在追求目標的過程中,所經歷的一切。如果我們的目標只有「錢」,很容易就變成錢的奴隸,讓自己的人生變成僅為了錢而工作,錢確實能夠交換到自己要的東西,但卻不一定能夠給你快樂。

要讓自己過得快樂的關鍵,應該謹記下面幾件事。

一、活在當下
二、知道自己的人生目標是什麼,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三、享受人生的過程

如果僅僅只是追求財富,即使有一天你變得有錢,你也很可能過得不快樂,比起錢更重要的應該是人生的使命,也就是你生存的意義,找到這些事遠比「錢」更重要。

參考書籍:
人生的行銷企劃書:做你熱愛的事,並從中獲利、創造人生意義。

 

(photo via 76657755@N0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