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愛,就別讓對方會錯意!

6112129146_e166d2838e_z

戀愛,從來就不是件簡單的事,人人都為了它屏氣凝神的在意著。有了操煩,沒有卻又唉聲嘆氣。
—— 艾莉,《在最好的時候,遇見你

愛情的基礎建立在「互相喜愛」上,只有你愛對方,或是只有對方愛你,都無法昇華為愛情,愛情是雙向的,是互相的,如果你不愛對方,請不要對對方太好,甚至是好到讓對方會錯意,讓對方以為你愛他/她,不愛對方,就謹守友誼的界線,不要讓對方會錯意,但你卻又無法真心為了對方付出。

愛是雙向的交流,不能僅僅只靠單方面的熱情或熱情來維持,這也是為什麼陷入衝動的一時愛情往往沒有好結果,因為沒有足夠的互相喜愛作為感情的基礎。

當你真心愛一個人的時候,你會為了對方付出,你會待對方甚至比待自己好,你會希望對方過得很好,你會希望自己與對方能夠獲得幸福與祝福,你會希望與對方過一輩子,因此,如果你不愛對方,就別讓對方會錯意,別對對方好到對方以為你愛他/她,別讓他/她充滿希望,但最後得到的卻是失望,別消費了自己的好,然後又浪費了對方的青春與時間。

愛情是需要培養的,是需要互相了解的,是需要互相體諒的,能夠與對方有心靈上的交流,然後互相喜歡,才是讓愛情能夠開花結果的條件。

好的愛情不強求,強求來的愛情不會長久。一段愛情要開花結果,需要雙方你情我願,如果對方不愛妳了,就勇敢的放手,即使強留也不會有好結果。《每一天練習照顧自己》的作者梅樂蒂‧碧緹曾說:「學習重新生活與重新去愛,指的是找到平衡。學習去愛,同時也過自己的生活;學習去愛,但在情緒上不受我們所愛之人牽絆;學習去愛別人,但不放棄愛自己。我們需要學會生活、學會去愛,並樂在其中,如此每件事才不會相互干擾,缺乏理性。」

好的愛情是彼此成為對方的依靠,即使下班後,還是能在一起討論工作上遇到的問題,而且是能夠在當你孤單時,讓你能夠想起的那個人,而不是緊急找來的一個自己沒有任何愛意的人。

該屬於你的,你終究會得到,不屬於你的,就算你不放手,最後還是不會讓你擁有,我們都必須在愛情裡面保持理性,不過度深陷其中,只要過度深陷其中,我們就會忘了自我,忘了要待自己好一點,忘了要更愛自己,最後就是迷失了自己。

如果你不愛對方,就別讓對方以為你愛他/她,相反地,如果對方已經不愛你了,你也不必繼續依附在對方身上,學會「放手」反而會讓你更好。愛情是互相的,強求而來的愛情通常都不會有好結果,在愛別人之前,要先懂得愛自己,更別為了對方而拼命討好對方,也別委曲求全來成就一段愛情。《在最好的時候,遇見你》的作者艾莉曾說:「幸福不是什麼驚天動地的追求、不是什麼漫天煙花的璀璨。幸福是這些漫不經心的時刻,用上全心全意對待積累來的。」

如果你喜歡一個人,那就勇敢說出來讓對方知道,如果你不愛一個人,也別讓對方會錯意。在你年紀大了、成熟了以後,別再談一場沒有結果的戀愛,這不是活得現實,而是變得世故,人生越早一點世故,就能夠更理性的談一場好的愛情。

參考書籍:
1、每一天練習照顧自己
2、在最好的時候,遇見你

 

(photo via doug8888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