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心靈修煉課:練習「專注當下」!

3870006964_4d20288227_z

當你全心投入在你正在做的事上頭,不胡思亂想,你就會好好地享受生活。然後你會更快樂、更有活力。你只專注在當下發生的事上面,而那樣的專注和專心會帶領你達到成功的境界。
—— 史賓賽.強森博士,《禮物

「為什麼總是感到不夠專注,時常分心?」

這是現今社會許多人會感到的一個疑問,那就是無法讓自己的心靜下來,無法好好完成眼前的事情,或是做事效率變得很差,科技進步的同時,也干擾了我們的生活,社交網站的盛行、即時通訊軟體的便利,增加了我們分心的來源,讓我們無法好好做事,好好把自己的心靜下來。

所謂的「專注當下」(mindfulness)意思是用心體會每一分、每一秒,專注當下意味著你不會受到雜訊干擾,你能體會到每一分、每一秒正在流動,你感到自己正在活著,你能夠很專心的做一件事,專注到讓你忘了時間的存在。「專注當下」是很有威力的一件事,它能夠讓你提升做事效率、減輕壓力,增進你的專注力,讓你不受到其他事情干擾,它讓你變得更好了,如果你能時時專注於當下,你一定能夠變得很成功。

任何事情,只要你無法專注,就會影響自己的學習力以及做事的效率,提升專注力,才能讓事情事半功倍。

「專注力」與「執行力」不同,但同樣都能讓你更快達成目標,專注力的效果在於提升做事效率,讓你用更少的時間完成更多的事,而執行力在於執行的速度,有執行力沒有專注力,就像是只有效果,但是沒有效率。《分心不上癮》的作者方洙正指出:「當你經常被外在事物打斷,例如電話、簡訊、小孩或『只是想請教你一下』的客戶,當你自己打斷自己或努力想一心多用,同時處理許多事情而頻頻分心時,你對生活的掌握感就會弱。分心不僅讓思緒脫軌,還會讓你失去自己。」

要練習專注力,可以從自己本身開始,學會傾聽周遭的事物,當你搭車的時候,聽聽窗外的聲音、旁人的談話聲,當你在做事的時候,把重心放在當下,用心體驗周遭發生的每一刻。每天只要學會專注,你的內心就會變得更平靜,你也會變得更有自信,對於想成功的人來說,練習「專注力」是不可缺少的一件事,專注力是一種全神貫注的狀態,它對我們的重要性遠超過自己所想像的。

停止分心吧,然後專注在當下的生活,生活中唯一能確定的,就是此時此刻的每分每秒。許峰源曾說:「所有成功的人都有一個很簡單的特質,就是專注。」一個人能否持續地專注在自己所認為重要的事情上,將成為他未來能否成功的關鍵。

如果你做的事情不是你喜歡的事,你將會發現自己很難專注在這上面,因為不會有人想讓自己長期持續專注在自己不喜歡的事情上,反之,如果你做得事情是你喜歡的,你就容易達到「專注」。

禮物》的作者史賓賽.強森博士曾說:「把握現在,不要分心,專注在此時此刻,重要的事上面。今日你所選擇關注的事,創造了屬於你自己的現在。」你選擇專注在什麼事情上,那件事就會在你的生命中佔有一個重要的位置,任何你持續「專注」的事,就會逐漸產生力量。

作家四角大輔曾說:「假如你對每個上門的事物都要做出反應,不但專注力會被打斷,也會逐漸忘了自己究竟想要的是什麼。」所謂的「專注」,就是活在每一刻,不去想一些其他多餘的事物,把注意力放在現在的每分每秒,「專注當下」讓我們變得更好、更有自信。

參考書籍:
1、禮物
2、專注的力量:不再分心的自我鍛鍊,讓你掌握APP世代的卓越關鍵

 

(photo via hckys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