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這七招,讓自己過一個「自信人生」!

3677498555_fd729ee130_z

只要抱持著不放棄的精神堅持下去,把心思放在思考其他辦法上,就能培養出自信。 —— 大野裕,《一個人的心情整理簿:情緒怪怪的時候,這樣問自己能找到答案

愛默生曾說:「自信可以決定一個人想過什麼生活。」珍惜自己的人生,用這七招,讓自己過一個「自信人生」!

一、設定明確的目標

夢想一定要遠大,但目標的設定卻要合理。人生必須為自己設定目標,才知道要往哪走。無論你想做什麼事,都得先替自己設定一個目標,沒有目標就找不到人生的方向。替自己設定一個長期目標,它會讓你的生活更加充實。

不管你決定要做什麼樣的事,無論你替自己設定了什麼目標,都一定要積極行動,只有不斷行動才能幫助你達成目標。 除了設定目標之外,也要懂得設定優先順序,設定了優先順序才能讓你了解什麼是最重要的,什麼是次等重要的事。

夢想是指引你人生道路的方向燈,而設定目標則是幫助你實現夢想的方法。人生的目標與夢想都應該設定一個截止期限,這樣才會有急迫感去完成它!

二、不吝給予他人讚美

那些不吝嗇給予其他人讚美的人,總是充滿自信的那些人,真正有自信的人,不害怕別人比他們好,更不會嫉妒別人擁有比自己更好的人生,當你能夠放寬心讚美別人,你也才會充滿自信。

如果你能夠充滿自信,就更沒有理由吝於讚美。

三、讓自己樂在工作

工作不應該僅僅只是領薪水,而是要能夠從中找到樂趣、樂在工作。理查布蘭森曾說:「我不會把工作當工作,把玩樂當玩樂,它們都是生活。」只要能夠在工作中找到樂趣,工作就不再有任何壓力,而是一件充滿樂趣的事情,而且能夠讓自己不斷成長。

日本作家村上龍曾說:「年輕人在出社會之前,就應該、也要找到自己真正想從事的工作。」當你能夠樂在工作,就能對自己的人生充滿信心。

四、學會勇於承擔責任

社會上最令人尊敬的那些人,永遠是那些最勇於承擔責任的人,如果你的主管能夠承擔,你一定會佩服他,如果你的老闆勇於承擔,你一定會他充滿尊敬。

勇於承擔不會讓你變得更糟糕,反而會讓你的人生越來越好,只要願意承擔,就能逐漸培養起強大的自信心。

五、擬定詳細且明確計畫

擬定計畫,是邁向成功的必備條件。只設定目標而沒有計畫,則目標永遠沒有實現的一天,計畫比目標來得更重要,有詳細的計畫才能達成目標。

六、讓自己勇敢冒險

李奧巴斯卡格利亞曾說:「冒險是必要的,因為人生最大的危機,就在於不敢冒險。」如果你還年輕,告訴自己勇敢一點去冒險、勇敢跳脫自己的舒適區,才不會讓未來的自己產生遺憾!

人生充滿了風險,但是最大的報酬是屬於敢冒險的人。人生的一大悲劇是毫不冒險,以至於一無所獲。
—— 羅伯・麥克・傅立德,《人生的行銷企劃書

冒險並不是一股腦兒的前進,丟下任何東西就勇往直前;而是經由適當的評估,確定你冒得險是輸得起的,經過評估的冒險,風險其實很低。

七、別忘了持續學習

無論你有沒有好的學歷,無論你的學歷到哪個程度,重要的是你願意持續學習,告訴自己永遠不要停止學習,古人說:「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一旦你停止了腳步,進步也就停止了。

學習這件事最重要的關鍵就在於有沒有「持續不斷」的決心。藉由持續不斷的學習,從學習、發問到深思,透過這樣的過程,我們才有辦法不斷化無知為已知,這便是成長的過程。
how_ignorance_fades

培養持續學習的習慣除了可以幫助你持續進步,同時還能增進你的內涵,而一個人的自信正是由內涵而來的。

參考書籍:
人生的行銷企劃書:做你熱愛的事,並從中獲利、創造人生意義。

 

(photo via tonyso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