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被環境所淘汰的五種人!

7631375620_ac848fa3c5_z

生命有起有落,有好有壞,有各種風景、面貌……還有,生命是短暫的!環境混亂,但四周的圍牆是可以改變的,只要你跳進去適應環境,將獲得成功和幸福的大好機會。只要你往前走。
—— 鮑伯‧米格拉尼,《我在印度,接近天堂也看見地獄:擁抱混亂,停止多慮開始生活

現今的社會競爭越來越激烈,產業全球化、科技日新月異,面對全球的競爭,每個人都應該持續地學習新知,不斷提升自己的知識與競爭力,讓自己免於被環境所淘汰,

避免成為容易被環境所淘汰的這五種人。

一、工作之外便不學習的人

司徒達賢曾說:「能在工作裡學習與自我成長的人,才容易成功。」。要想使自己成功,除了弄清自己成為成功者的才能之外,最重要的是能夠為了自己的理想而努力不懈地工作。

一個下班就休息、玩樂的人,工作上一定無法做到很卓越,有些人不只聰明,還更努力,想不被環境所淘汰,就必須好好利用下班後的三個小時,把握住這三個小時,就能對人生產生大大的改變。

二、害怕改變的人

成功的人即使是在害怕的情況下還是選擇勇敢前進,面對多變的環境,我們唯一能做的只有勇敢改變,除此之外,沒有其他方法。尤其隨著年齡的增加,人們對科技的接受度越來越低,這正是害怕改變的特徵。

勇於接受、嘗試新的事物,才能避免自己被新的趨勢所淘汰,同時,勇於改變,也是讓自己始終對環境保持一定敏感度的好方法。

三、只有單一技能的人

李遠哲說:「一技之長走一輩子的觀念,已經落伍了,現在你必須學會繼續學新東西的能力。」未來企業所要求的人才,將越來越趨向擁有多種技能的人,只會單一技能的人很容易被取代,培養自己擁有多方面的才能已經成為無法改變的趨勢。

如果你懂得技術,可以試著跨到管理,如果你懂得金融,可以再念個法律,擁有跨領域的多元能力,才能創造不被淘汰的競爭優勢。

四、遇到困難就放棄的人

人生充滿了各種挫折、困難與各種難題,邁向成功的路上就必須解決各種人生難題。唐納川普曾說:「創業總是困難的,成功者把困難看成證明你自己的機會。」你不一定要透過創業來證明自己,但一定要成為一個能夠在面對困難時,不放棄的人。

遇到困難就放棄的人,缺少了承擔責任的肩膀,遇到困難就放棄的人,什麼事情也做不好,更沒有主管敢將重責大任交給你。

五、懶於閱讀的人

你是否已經很久沒有讀一本好書了?閱讀個人精神糧食來源,也是充實知識的管道,從今天起,告訴自己,打開書本、充實自己吧!法蘭西斯培根曾說:「閱讀讓人有內涵,討論令人敏捷,寫作使人精準。」在現今競爭激烈的環境裡,懶於求知的人將沒有生存的條件,懶於閱讀的人將容易被環境所淘汰。

蘇國垚曾說:「閱讀的好處是,你學到的永遠在你身上,別人拿不走,而且現在念的東西,以後你就會用出來。」。閱讀、充實自我,不代表自己一定會成功,但停止自我成長、忘了學習與投資自己,就一定會被環境所淘汰。

參考書籍:
我在印度,接近天堂也看見地獄:擁抱混亂,停止多慮開始生活

 

(photo via lewick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