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和人生的主導權,都在自己手上!

Bicycle Film Festival

堅定表達的秘訣就是:你知道自己是自己的主宰,自己最瞭解自己的想法、感受和歷史。我們絕對有權利說出自己在思考或感受到的事,任何人都沒有權利否定我們。
—— 道格拉斯.史東, 布魯斯.巴頓, 席拉.西恩,《再也沒有難談的事:哈佛法學院教你如何開口,解決切身的大小事

每個人每天運用時間方式的不同,造就了人與人之間的差距,這意思是,如果有一個人,每天比另外一個人多努力工作一個小時,一年下來,他就比另外一個人擁有了365個小時的工作經驗,如果一天的工時以8個小時來計算,這個人等於多比另外一個人擁有了四十多天的工作經驗,長久下來,每天多努力工作一小時的人將會勝出,這是無庸置疑的。

無論你做的是什麼事、從事什麼職業,都必須適當地評估生命中的輕重急緩,時間是自己安排的,人生也絕是掌握在自己手上的,善用時間,才能掌握自己的人生。

人生因為有限,所以才要把時間花在對自己來說真正重要的事情上。每個人每天都在創造自己的人生,而我們使用時間的方式,決定我們會過什麼樣的人生,每個人的人生本來就不是註定好的,而是掌握在我們的手上,只要好好掌握自己的時間,就能創造屬於自己的人生。《做最好的自己》的作者李開復曾說:「每一個年輕人都要擁有一顆積極、主動的心,要善於規劃和管理自己的事業,為自己的人生做出最重要的抉擇。沒有人比你更在乎你自己的事業,沒有什麼東西像積極主動的態度一樣更能體現你自己的獨立人格。」

如果一個人每天能夠進步1%,一年之後將成長至少37倍,雖然沒有人能夠確保自己一天真得能比昨天成長1%,但真正重要的關鍵在於,只要每天都能比昨天更進步一點,長久下來,將會造成非常大的差距。

年輕時如果恣意的揮霍時間,等到自己發覺自己已經不再年輕的時候,就會發現自己已經比年輕時承受了更大的壓力,年輕時就必須好好利用青春、把握時間,懂得把握住時間,才有機會主宰自己的人生,成為人生的贏家。

每個人都應該把時間運用在提升自己的能力上,投資自己永遠不會錯,除此之外,更應該從別人的身上好好學習,借助前人成功的經驗,然後實踐在自己身上,就能夠在短時間內發揮很大的效果。

比起薪水更重要的事情是「投資自己」,一個如果懂得投資自己,他所獲得的報酬將遠遠超出他所想像的。一個人的薪水與自身的能力成正比,而投資自己將可以不斷提升自己的能力,投資自己所獲得的報酬永遠是正的,它不會像投資股市或外匯那樣,有賺有賠。

人生的行銷企劃書:做你熱愛的事,並從中獲利、創造人生意義。》的作者羅伯・麥克・傅立德曾說:「時間是無法再生的資源,那訊息想要傳達的意思再清楚不過了,你應該把時間投資在對你最重要的人事物上。」人的一生說長不長,說短不短,所以才更應該要把時間投資在自己認為值得的事情上。你所付出的大部分的時間和精力,應該是自己喜歡的,而且是自己願意的。

人只要能夠改變自己使用時間的方式,就能間接改變自己的生命。因為,此時此刻的每一分一秒,你都在替自己寫下自己的歷史,每個人一天都只有「二十四小時」,你如何善用每天寶貴的時間,將會決定自己的人生。

參考書籍:
做最好的自己

 

(photo via yeweny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