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主管應該做對的五件事!

6350818930_b2896dc9a7_z

對主管來說,每個部屬都像一個空杯子,最重要的課題,就是把這些杯子裝入相同容量的水,不讓它滿出來,當然更不能讓這些水,流回自己的杯子裡。畢竟你們的杯子都一樣大,不會因為你是主管,就有更多時間。
—— 鳥原隆志,《懂交辦,80%的工作不用自己來:20個狀況模擬,只要照著做, 保證部屬樂意接、準時完成不擺爛。

職場上有些主管,很深得人心,而有些主管卻常常遭致部屬的埋怨,其差別就在於是否肯用心對待部屬,而不是僅僅只有職務上的從屬關係,好的主管要帶人,應該連心一起帶,優秀主管應該做對這五件事。

一、幫助部屬學習

好的主管應該要能夠培育一個「學習型團隊」,並且讓團隊裡的每個人都能充分學習,更重要的是,主管應該從自己做起,努力分享自己所知道的專業知識與經驗,畢竟絕大多數的部屬都希望自己的主管是一個能幹的、而且能夠學到很多東西的主管。

相關閱讀:領導者,應該建立一個學習型的團隊!

二、讓部屬盡可能地發揮

每個人的專業才能不一樣、喜歡做得事也不一樣,主管必須有識人之明,知道部屬什麼事情會做得很好,什麼事情比較做不來,並且盡可能的讓部屬發揮,把每個人都放在對的位置,而不是大才小用,或是小才大用。

主管必須學會觀察部屬,並且盡可能打破公司傳統陋習,盡量讓每個人都能得到很好的發揮。

三、替部屬承擔錯誤

部屬難免會犯錯,但既然身為主管,就必須勇於承擔責任,當一個主管可以做到這樣,其培養出來的部屬一定能夠替自己赴湯蹈火,因為他們相信自己的主管是一個勇於承擔責任的人,同時,部屬也會確保自己下次不再犯錯。

主管沒有教第一次,就希望部屬能做好某件事,這樣的想法是不負責任的行為,反之,若主管教了兩次,部屬仍然犯錯,這才能將責任歸咎在部屬身上。

四、傾聽部屬意見

主管除了需要承擔責任,更需要傾聽部屬的意見,並且能夠容納不一樣的聲音,而不是藉由自己的職位而一意孤行,有時候部屬可能比自己還能幹,但自己卻不知道。身為主管就應該要有能夠容納「不一樣意見」的雅量,能夠學會傾聽的主管,才是好的主管。

五、勇於承認犯錯

不僅僅只是部屬會犯錯,主管本身也會犯錯,有些主管因為礙於面子問題,不敢承認自己所犯的錯誤,其實主管若能勇於向部屬承認自己所犯的錯誤,更能夠得到部屬的心,因為勇於承認犯錯的主管,會讓大家感受到自己的主管是一個負責任的主管。

參考書籍:
懂交辦,80%的工作不用自己來:20個狀況模擬,只要照著做, 保證部屬樂意接、準時完成不擺爛。

 

(photo via 36238874@N0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