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經歷過失敗,就不知道如何「把事做對」!

3536629436_b52594b94e_z

高成就的人不怕失敗,他們覺得錯誤只是暫時的挫折或成功的墊腳石。失敗無可避免,那代表你有意跨出去冒險。實現夢想的人都知道,失敗讓他們更接近目標。
—— 羅伯・麥克・傅立德,《人生的行銷企劃書:做你熱愛的事,並從中獲利、創造人生意義。

一個有過失敗經驗的人,與一個沒有失敗經驗的人,其中的差別就在於有失敗經驗的人,已經知道哪條路行不通,如果他夠聰明,就知道不能再犯第二次錯誤,而沒有失敗經驗的人,則不知道哪條路可以走、哪條路不可以走。這不是鼓吹「失敗是好事」,而是鼓勵「別害怕失敗」,只要能從中學到一些經驗,那就是值得了。

許多人害怕失敗,但他們卻忘了成功的相反並不是失敗,成功的相反是「不敢行動」,事實上,不敢行動比起因為行動而遭致失敗的人還要更糟糕,因為不敢行動的人什麼都沒有達成,更沒有學到任何東西,而失敗的人至少學到了經驗與教訓,沒有經歷過失敗的人,就不知道哪條路行得通、哪條路行不通,也就不知道如何才能把事情做好、做對。

人生很難避免失敗,與其害怕失敗,不如勇敢行動,即使失敗了,只要從中學習就沒有失去太多。

企業面臨競爭也常常害怕失敗,而這樣的害怕讓他們不敢做出改變,更因此失去了創新的能力,當一家公司越害怕失敗,它就越可能遭致失敗,反之,若能夠果敢行動,往往能夠締造卓越的成績。

其實,失敗是一門學問,失敗裡面充滿了智慧,不聰明的人遭致失敗之後,只會告訴自己這條路行不通,但聰明的人卻能夠仔細研究失敗的原因,努力找出原因背後的關鍵,並且從中學習到很多,失敗是人們最好的導師,成功無法教給你什麼大智慧,只有失敗可以做到這一點。

讓人們遭致失敗的真正原因,通常不是因為失敗本身,而是因為他們自己選擇放棄了,換句話說,讓人們失敗的原因不是事情的本身,而是一個人的意志力,是失敗者自己甘願放棄,所以才遭致失敗。

任何人都不可能一帆風順,除非你什麼事都不做,但就如同成功的相反,什麼都不做反而是一種失敗,勇於行動而遭致的失敗,只要不放棄,就算不是失敗。

失敗沒有關係,重點是要知道失敗的原因。關於生命當中所遭遇的任何事不一定要全盤了解,但如果不試著去理解,它就會漸漸地變成一道高牆。因此,每個人都應該把生活中所經歷的一切事物,視為人生最珍貴的禮物。活在這個日新月異的世代,不要守舊,要學會創新。傳奇籃球教練約翰.伍登曾說:「如果你連把事情做對的時間都沒有,你又怎麼會有時間重新來過?」

在追求個人的成功與事業的過程中,其實就是一個不斷嘗試與經歷失敗的過程。把失敗當成成功的導師,它是邁向成功之前的必經過程,沒有人可以毫不失敗就獲得成功,每個偉大的成功人物都是經由無數次的失敗經驗才走到成功的出口。

面對失敗時,一直沈溺在挫敗感之中只會再度把事情搞砸,找出方法振作起來才是正確之道。杜書伍曾說:「經歷不等於經驗,經歷要經過整理分析、體驗,才能成為經驗。」有些事情只有在自己親身經歷失敗過後,才會明白。

只要仔細探究自己過往的經驗,就會發現,通常我們學到最多的,都是在我們經歷了失敗過後,成功反而無法教我們什麼,反而還會讓自己變得驕傲,而失敗則是人生的導師,它能夠教會我們成功的方法。

在最好的時候,遇見你》的作者艾莉曾說:「一步一步靠自己的雙腳去走過這些路程,就算多走了一些冤枉路、多繞了幾個彎,都不會是白白的浪費時間,正是因為經歷過這些事情才能夠讓你變得不同。」不要害怕嘗試失敗,失敗也不代表人生就此完蛋,但如果不試試看就什麼機會都沒有,沒經歷過失敗,就不知道如何「把事做對」!

參考書籍:
1、人生的行銷企劃書:做你熱愛的事,並從中獲利、創造人生意義。
2、失敗這回事:16個讓人生再進化的幸福提案。

 

(photo via mathiasbaer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