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薪水更重要的事:讓自己樂在工作!

6711401057_14a4d7aa85_z

每一個年輕人都要擁有一顆積極、主動的心,要善於規劃和管理自己的事業,為自己的人生做出最重要的抉擇。沒有人比你更在乎你自己的事業,沒有什麼東西像積極主動的態度一樣更能體現你自己的獨立人格。
—— 李開復,《做最好的自己

「你認為工作是一種充滿壓力的事物,還是一件能夠讓你發揮熱情的事?」

這個問題的答案完全取決於自身,有人能夠讓自己樂在工作,有些人卻礙於現實壓力,讓自己為了薪水而工作。比薪水更重要的事,每個人都應該選擇一份自己熱愛也有興趣的工作,而不僅僅只是為了三餐而工作。

你為了什麼而工作?

每個人都應該問問自己這個問題,許多人每天讓自己忙碌不堪,卻不知道為了什麼而工作。真正的一份好工作,應該要能夠讓我們充滿熱情,更重要的是,工作應該能夠讓我們不斷成長、實現自我的人生價值。只要能夠在工作中找到樂趣,工作就不再有任何壓力,而是充滿有趣的事情,而且能夠讓自己不斷成長、累積經驗,並且成為一個有價值的人。好的工作不僅僅能夠給我們薪水,還能夠帶給自己心靈上的滿足感。

苗豐強曾說:「所謂樂在工作,就是把適當的壓力當成一種樂趣。」與其選一份你不喜歡的好工作,不如選一份你喜歡的工作,工作不應該僅僅只是領薪水,而是能夠從中找到樂趣、樂在工作。連續創業家理查布蘭森則認為:「我不會把工作當工作,把玩樂當玩樂,它們都是生活。」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一書作者克雷頓.克里斯汀生為哈佛大學畢業生演講時,提醒學生省思人生三個重大問題:

1、如何樂在工作?
2、如何與家人常保幸福?
3、如何擁有正直的人生。

這三個問題對現今出社會的職場新鮮人,尤其特別重要,也是每一個人都應該停下來省思的三個好問題。

如果你正在做的這份工作是你真正喜歡的工作,每天應該會讓你想迫不急待的感到公司大展身手,因為一份你喜愛的工作會使你滿心歡喜而且沈浸其中。

一個人如果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為了什麼而工作,就容易失去生活的重心,《於是,我開始搞懂我自己:30歲一切都還來得及,妳是30花開還是30花謝?》的作者南仁淑指出:「現在的社會如果妳不讓自己變強韌就很難生存下去。在這個世界上所謂「容易」的工作其實是「盡全力付出才會豐收」的意思,絕對不是「隨便做做就會成功」。所以不管是任何工作都必須考慮是否符合興趣,而不能只因為它簡單就去做。」當你能夠找到做一輩子也不會讓你後悔的事,就不再只是為了薪水而工作,而是為了興趣工作、為了理想而工作。

當一個人做的是自己熱愛的事情,就再也不是為了錢工作,而是為了理想工作。如果不喜歡自己的工作,對工作沒有熱情,就不可能做出一番好成績。知名作家褚士瑩曾說:「工作最大的痛苦,不在於賺的錢多一點、少一點,最大的痛苦是來自於學不到東西,沒有累積,沒有成長,意識到自己為了金錢正在浪費生命,無法為自己的生命加分。」。

無論你是否察覺到,工作在我們的人生當中,佔了非常大的一部分,因此,每個人都應該好好思考,什麼樣的工作才是適合自己,也是自己感到興趣的工作。知名作家史賓賽.強森博士曾說:「你不只知道要「做什麼」,還要知道「為什麼」。「有目的」的工作和生活,才是面對每天生活的實際態度!」。

如果你還年輕,別因為薪水而安於一份無法讓你成長的工作,找到一份你感興趣並且能夠做一輩子的事情,才能讓你發光發熱,所有我們所知道的成功人士,幾乎無一不是做他們真正感到興趣的工作。

成功者與失敗者的差別就在於,成功的人懂得做自己真正感興趣的事,而失敗者則是為了薪水而工作。當你做的事是自己真正感興趣的事物,就有更高的機會能夠成為該行業的頂尖人士,也才能更接近成功。

參考書籍:
1、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2、做最好的自己

 

(photo via kugelfisch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