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人能決定你的人生,除了你自己!

this way, that way

如果你看到一些成功人士的私生活,就知道成功的背後往往有很多陰影。雖然他們認為家庭非常重要,但他們分配給家人的資源卻愈來愈少。等到多年後,家人形同陌路,卻後悔莫及。這都是一連串、小小的決定造成的。一開始,你或許認為這些決定沒什麼,直到過了大半輩子才驚覺,這樣的人生不是自己想要的。
—— 克雷頓.克里斯汀生,《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這社會充滿了各種現實與無奈,有時候即使不情願,也必須吞下一些我們不願意做的事,現實容易消磨人的熱情與志氣,隨著在社會上的時間增加,每個人真正的人生會慢慢體現出來,在人生的金字塔裡,有人會慢慢往上爬,有人不上也不下,有些人則逐漸沈淪。

事實上,會過什麼樣的人生,完全取決於自己,每個人都可以選擇積極向上,也可以選擇消極度日,而你的人生就從你下定決心的那一刻起,有了改變。

有些事情必須認清現況,但有些事情卻無論如何也不能妥協,從小大部份的每個人就被教育著要考上好學校、進入大公司、有一份穩定的薪水,但我們卻忘了問問自己,這真得是自己想要的嗎?這真得是自已想過得人生嗎?還是我們只是在滿足別人的期待而不自知?自己的人生要怎麼過,應該要由自己決定,而不是由他人決定。

Amazon創辦人說,是我們的選擇造就了我們的人生,這句話說起來也沒有錯,即使有些事情看起來是逼不得已,但終究是自己的選擇。每個人的一生中都會有無數個決定要做出選擇,有些選擇看似無關緊要,而有些選擇則能夠決定人生的好與壞,正是這些選擇與決定,造就了自己的一生。人生就是一連串的選擇,我們的選擇,決定了我們的人生。

蘇國垚曾說:「世界上,除了你自已,沒有人能打敗你;除了你自已,沒有人能讓你成功。」其實,每個人都擁有讓自己過更好人生的能力,無論你決定做什麼事,都要相信自己值得更好,我們就是自己人生的導演,只有我們自己能主宰我們的人生,其他人都沒有辦法。

在人生的各種關鍵時刻、十字路口上,每個人都應該勇敢相信自己,相信自己有能力替自己做出最好的決定,而不是把自己的人生交給其他人。只要聽取了別人意見,最後很可能會悔不當初,任何事只要追隨自己的內心去做,就幾乎不會讓自己感到遺憾。

人生有很多時刻,我們都在配合他人,依附別人的期待,但事實上,每個人自己的人生,都應該要擁有屬於自己的顏色。

沒人說人生很容易,有時人生走起來相當辛苦,但我們往往是在辛苦中找到人生的意義。
—— 羅伯・麥克・傅立德,《人生的行銷企劃書:做你熱愛的事,並從中獲利、創造人生意義。

如果你抱怨自己現在的生活不夠好,那麼你可能忘了一件事:「你現在的生活狀況,就是過去的你造成的。」每個人過去的各種決定造就了我們的現在。如果你想抱怨,那麼你應該抱怨過去的自己為什麼不夠努力,沒有多學一點、沒有培養足夠的專業能力。

人生的各種機會,自己必須努力爭取,機會是爭取來的,而不是等待來的。沒有人可以決定你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只有你自己知道自己可以做成什麼、達成什麼,你才是自己生命中的主人。

拿破崙希爾曾說:「如果你讓別人決定自己的人生,你的內心永遠不會感到踏實。」。一個人會過什麼樣的人生,都是由自己決定的,旁人只能給你意見,無法替你作主,人生就是一連串的選擇,而你的選擇,決定了你是什麼樣的人。

參考書籍:
1、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2、人生的行銷企劃書:做你熱愛的事,並從中獲利、創造人生意義。

 

(photo via lori_grei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