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這五件事,養成投資理財的習慣!

6748965761_110d18f752_z

「因為沒錢,用便宜的東西就好」這種觀念會讓自己陷入無法致富的惡性循環中。唯有經過用錢的挫敗,才能懂得如何理財。當務之急,必須想辦法擺脫惡性循環。
—— 藤卷幸大,《給10年後不後悔的自己

好的理財習慣需要培養,富有的人都有一些成功的好習慣,越是沒有錢的人,就越需要學會理財,培養理財習慣,做好這五件事。

一、認清「越沒錢,越要學理財」的事實

許多人認為,因為自己每個月的可支配所得有限,因此沒有足夠的財富需要理財,這是一個錯誤的認知,如果抱持著這種想法,就會發現自己陷入負面循環的泥淖,因為沒有錢所以不理財,因為不理財所以更沒有錢,因為更沒有錢所以又更不需要理財….,導致自己永遠也沒有需要理財的一天。

要培養理財的習慣,就必須認清「越沒錢,越需要理財」的事實。

二、定期接收理財資訊

只要定期且持續地閱讀理財資訊,就能對財富有一定的敏感度。定期閱讀理財資訊同時還能養成閱讀的習慣,並且還能夠逐漸累積足夠的理財知識,對於養成理財習慣,讓自己定期接收理財資訊是一個好方式。

三、擬定財務計畫

擬定自己的財務計畫與資產配置,就更能熟悉投資理財之道,想學好投資理財,最快的方式就是拿自己的金錢去投資理財,如果只是閱讀理財資訊,還是永遠學不會投資理財,但是一旦你將自己的金錢拿去投資理財,你就會開始關注自己的資金動向,並且會驅動著你更深入地了解理財知識,擬定自己的財務計畫則有助於替你養成理財習慣。

四、了解自己資金的使用方式

許多探討投資理財的人,都會告訴你要記帳,其實記帳只有一個功用,那就是了解自己的資金使用情況,所以一旦你已經了解自己的資金使用情況,就再也不需要透過記帳來了解自己資金的去向。一個人只有了解自己的資金使用方式,才會知道自己把錢都花去哪了,如果連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把錢花去哪裡,就更不用談論要投資理財了,了解自己的資金使用方式,才能擬定有效的投資理財計畫。

五、跟成功人士學習投資理財

或許你不一定認識成功人士,但你一定可以透過成功人士出的投資理財書籍了解他們的投資理財之道,例如知名暢銷書《富爸爸,窮爸爸》、《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等等書籍,都是幫助自己了解投資理財的好方式,或是報名外面一些專業人士開的投資理財課程,都有助於幫助自已養成投資理財的習慣。

與其跟別人買魚來吃,不如自己學習如何釣魚,而如何釣魚的方法,就是你的投資理財方式,只有好好地學會投資理財,才能滾出自己的財富,也才有可能變得富有。要學好投資理財,不能只有空想,更要付出行動,想獲得財務自由,就必須養成投資理財的習慣。

參考書籍:
1、富爸爸,窮爸爸
2、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

 

(photo via fufuwolf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