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能控制環境,但卻可以控制自己!

5427074388_c15f679700_z

沒有人可以預測未來,也沒有人可以控制未來。然而,你越是清楚去想像你所期望的未來,好好地去計畫它,然後現在去做些事情幫助它實現,那你現在的焦慮就會越少,就會越瞭解未來。
—— 史賓賽.強森博士,《禮物

狄斯雷利曾說:「人不能控制環境,但我們可以控制自己的為人處事。」很多事情無論我們如何控制,結果卻總不如我們預期那般,事實上,我們能控制的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少,唯一能確定的是,我們可以控制我們自己的行動。環境永遠不會如我們想得那樣好,悲觀的人受制於環境,積極的人卻能適應環境並改變自我。

我們無法控制他人,但卻能掌握自己的人生,我們無法預知未來,但卻能把握現在,我們無法確定事事都能成功,但卻能事事盡力。雖然生活充滿未知數,但我們能決定自己要如何面對,別害怕跳脫自己的舒適區,人生必須要勇敢才能活得精彩!

知名作家史賓賽.強森曾說:「你沒有辦法永遠掌控外在的環境,但你可以掌控個人的高峰與低谷,竅門就在於掌控你的信念與作法。」每個人該學會在未知的世界裡持續讓自己前進,雖然我們無法選擇出生的環境,但卻可以選擇透過努力讓自己過上一個更好的人生。

一個人的生長環境雖然不是你能選擇的,但生命的質量和生活方式卻絕對是我們能夠自己決定的。《定心:找到不受他人影響的自己》的作者龍村修, 山下英子曾說:「人平時就會對自己設限,這個無形的限制在不知不覺中阻礙我們發揮潛能。」。如果你不替自己決定自己的命運,別人就會替你決定,試著擁抱改變,才能掌控人生的主導權,一個人如果不能試著調整自己與改變自己,很可能就會被環境所淘汰。

你沒有辦法永遠掌控外在的環境,但你可以掌控個人的高峰與低谷,竅門就在於掌控你的信念與作法。
—— 史賓賽.強森,《峰與谷:超越逆境、享受順境的人生禮物

一個人雖然無法改變出生環境,卻可以從改變自己面對事情的態度開始,想法變了,態度就會跟著改變,《練習心平靜:收拾好心靈包袱,你將事事順心!》的作者有川真由美曾說:「某段時間的盡心盡力、傾己所能的追求某樣東西,暫時雖無回報,終究會有回饋的一天。相反的,假如你追求享樂人生,依賴別人生活,則會限制你的可能性,等到老年吃苦,就想哭都哭不出來了。」

環境不會適應我們,但我們可以學著適應環境,卡耐基曾說:「人在身處困境時,適應環境的能力,通常比在順境時更為驚人。」

人生就像馬拉松,有曲折才值得》的作者呂佳綺曾說:「無論是跑馬拉松,或是生活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人知道下一秒的自己可以有多麼不同,如果你不 能相信自己可以變得很不一樣, 那麼就去好好地跑一場馬拉松,你將會看見那個沒有極限的自己,並且為了那樣的目標不斷跑下去,而人生就像馬拉松,都是為了尋找不一樣的自己而不斷向未來前 進。」

人生,可以苦一陣子,但是不要苦一輩子。人生可以達成的事遠比自己想像中的還要多,大部份的人都是被自己的想法所侷限住,當自己覺得很困難、做不到的時候,這樣的想法就會時時阻礙著自己,阻擋自己邁向成功、成為自己前進的絆腳石。

人生永遠不要給自己設限,當你侷限了自己,覺得自己無法做到什麼,最後你真得就會做不到,反之,若你覺得你一定可以達成某件事,然後努力付出實踐,最後很可能就能達成。

當你相信你可以,就一定能達成連你自己都不相信的成就來,人生永遠無法重來,別讓自己留下任何遺憾!我們人生的唯一導演就是我們自己,只有我們自己能主宰我們的人生,其他人都沒有辦法,你永遠可以決定要如何過自己的一生。

參考書籍:
禮物

 

(photo via paxson_woel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