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自己遭遇的人生問題,都是自己造成的!

4304937233_fe196b3566_z

抱怨是我們潛意識運作的方法,為的是把問題叫出來,好讓我們進一步處理。我們心裡隱約知道,我們不滿意別人的地方,往往是自己未解決的問題,或是自己也有的毛病。人際關係幫助我們成長,而成長就是發現自己需要修復和改變的地方。
—— 威爾.鮑溫,《不抱怨的關係

「所有我碰到的任何問題,都是我自己造成的。」

只是這樣一個簡單的想法,卻很有威力,當我們這樣想,就再也不會逃避任何事,你會變得很有責任感、你不會怪罪他人,更重要的是,你會變得更有勇氣、更專注,把重心放在解決遭遇的問題上。

這樣的一個想法,一定會被很多人打翻,畢竟何以任何問題都是自己造成的?我們工作時,可能遇到客戶刁難,可能遇到很多很多情況,其原因都不是出在自己,但我們還是必須這樣想:「自己遇到的任何問題,都是自己造成的。」

因為當初是自己選擇進入這家公司,所以才遭遇這些事,所以自己在進入某家公司會遇到的任何問題,也都是自己造成的。

「所有我碰到的任何問題,都是我自己造成的。」

這僅僅只是一個很簡單的想法,但卻是非常有威力的一句話,一個人只要認清所有自己人生的問題都是自己造成的時候,就再也不會怪罪任何人,而會努力找出問題,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我們過去所做的任何一件事,造就了今天的自己,而我們今天做得每一件事,也將造就自己的未來。

邁向成功的人生,需要正確的心態,你無法在遇到問題就想抱怨的情況下,然後期待讓自己能夠解決問題;你更不可能一邊怨天尤人,同時還希望自己能夠把事情做好。如果你有「懷才不遇」的感受,真正應該做的不是怪罪他人、怪罪環境、怪罪別人不給你機會,而是應該想辦法解決問題、克服困難,替自己創造機會,甚至自己給自己機會。

沒有人有義務一定要給我們機會,但我們必須對自己的人生負起百分之百的責任。

「你常常覺得你所碰到的任何麻煩是別人造成的,還是自己造成的?」

一個人怎麼思考,他就會得到什麼樣的結果,一個將問題都怪罪給其他人的人,一定不會檢討自身,因為他認為問題不是出在自己身上,而是出在別人身上,所以他認為需要改進的是別人,而不是自己,當一個人有這樣的想法,事情就會變得越來越糟糕。反之,若一個人覺得問題都出在自己身上,他就會想辦法改進自身,然後努力跟他人溝通,盡全力做到最好,想盡辦法克服一切困難。

「所有我碰到的任何問題,都是我自己造成的。」

看看生活周遭那些感人勵志的成功故事,就知道白手起家的故事是真的,無論你相不相信,每個人都擁有翻轉自己人生的力量,當你真心相信自己能夠改變些什麼,就有機會創造改變。當你認為自己所遭遇的人生問題都是自己造成的,就是引發改變的第一步,一個人只有在認清自己是問題的所在,才會想辦法改變自我,讓自己達到更好的境界。

一個人想要改變,方法之一就是認清所有自己遭遇的人生問題都是自己造成的,只要抱持著這樣的想法,就會想辦法克服困難,讓自己越來越好。

參考書籍:
不抱怨的關係

 

(photo via haoz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