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即將邁入35歲的自己,你忘了好好經營自己的人生了嗎?

3909247359_439f5d73f3_z

年輕就像冰淇淋上的配料。吃完上面的巧克力或水果後,就只剩下冰淇淋。年輕這個配料,過了20歲、30歲便如夢幻泡影,40歲的你,就得完全憑冰淇淋本身決勝負。
—— 金子由紀子,《40歲起,簡單過生活

出了社會以後,你開始工作,同時,也可能發現自己已經陷入了金錢的泥淖,擺脫不了這場金錢的遊戲,每天工作都是為了賺取生活費,讓自己過好一點的生活,然後你問問自己:「每天把自己搞得這麼累,沒了生活品質,這樣值得嗎?」

如果你即將邁入35歲,現在正是一個好的時刻,重新審視自己的人生。每個人無論在何種年齡,都應該問問自己:「現在過的生活真得是自己想要的人生嗎?」給即將邁入35歲的你,該重新好好審視這七件事。

一、重新評估自己的人生

每隔一段時間都應該重新好好評估自己的人生,為了三餐生活,每個人都要工作上班,但重點是這個工作是你真正想做的嗎?這是自己的熱情所在嗎?如果是為了錢而做一份自己不喜歡的工作,這樣真得值得嗎?

許多人犯的最大的錯就是投入太多自己的時間與生命在不對的事情上,最後浪費了時間、青春與自己的大好人生,被現實生活壓的喘不過氣,犧牲了自己的時間,只換了點足夠養活自己的薪水。

二、做好自己,而且是更好的自己

蔣勳曾說:「你問我對「35而立」的詮釋是什麼?我覺得是回來做自己。35歲以後還不知道做自己是怎麼一回事,會很辛苦,你的榜樣永遠是別人。」一個人最重要不外乎就是做真正的自己,並且不在乎其他人的看法,因為那才是真的你。

三、學會重視身邊的人

就算很討厭,也要勇敢結交的5種人:你會從這種人身上,得到意想不到的正面能量》的作者 千田琢哉曾說:「與其認識很多人,不如從身邊的人開始,深入了解他們,發掘他們的優點,最好把對方的人生閱歷,變成自己生命的養分、豐富你的人生。」。

我們往往忽視了那些真正對我們好的人,現在是時候重新跟他們建立良好的關係了。問問自已是否有些曾經很好,但因為沒有交集而斷了聯絡的人?重新找回他們,重新建立自己的人脈關係。

四、勇敢面對麻煩

給10年後不後悔的自己》的作者藤卷幸大曾說:「若你從二十歲、三十歲就只想著如何規避麻煩事,並且渾渾噩噩地度過,那麼,到了四十歲,你將很難成為各方延攬的對象。相反的,若是能在這段期間不顧一切艱苦奮鬥,必定能邁向充實美好的四十歲、五十歲。」

生命中遇到麻煩,別逃避,麻煩就是你成長的機會,勇敢面對麻煩,才能讓自己快速成長。

五、學會釋放壓力

在這個年紀的你,擁有比你在20幾歲時更多的壓力,所以更應該學會釋放自己的壓力,在生活與工作中找到平衡。無論是運動、休閒活動,還是適度的放鬆都有助於釋放壓力。

另外,找到自己工作之外的興趣,也是一個好方式,每個人在一生之中都應該找到自己喜歡的幾樣興趣,人生才會更多采多姿。

六、好好計劃未來

知名作家史賓賽.強森博士曾說:「沒有人可以預測未來,也沒有人可以控制未來。然而,你越是清楚去想像你所期望的未來,好好地去計畫它,然後現在去做些事情幫助它實現,那你現在的焦慮就會越少,就會越瞭解未來。」計畫永遠比設定目標來得更重要,除了目標之外,還得有詳細的計畫,有詳細的計畫才能達成目標。

七、認清人生的問題都是自己造成的

這僅僅只是一個很簡單的觀念問題,但卻很有威力,當你能夠認清你現在的人生,都是過去的所作所為所造成的,當你能夠認清自己的人生問題都是自已造成的,你就再也不會怨天尤人,你不會把自己的人生好壞怪罪在他人身上,你反而會努力找出自己的問題所在,然後讓自己更好。

即將邁入35歲的你,應該要有這樣的體認,20幾歲的你的所作所為,造就了即將35歲的你,而你接下來的所作所為,也即將造就35歲以後的你。

發現天賦之旅》的作者肯.羅賓森曾說:「想要朝人生目標邁進,關鍵的第一步是看清自己現在的立足點,也就是現況,其中包括內在人格特質和外在環境因素。了解自己的強項與弱項後,就能展開行動。」35歲是一個重新評估自己人生的好時刻,給即將邁入35歲的自己,重新審視這七件事。

 

(photo via merixo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