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非理性情緒影響了你!

10160401173_d46edc5f65_z

影響我們的,不是事情本身,而是我們怎麼看待事情的心態。一切的負面情緒都源自於『非理性信念』的產生。
—— 拉法葉‧桑當德魯,《還好,我們可以練習快樂

「什麼是非理性情緒?」

想了解這個就必須好好了解自己的信念,人的信念有些是正向的,有些是負向的,例如常常覺得「自己不夠好」,就是一種負面的信念。

還好,我們可以練習快樂》的作者拉法葉‧桑當德魯認為人們會受到許多非理性信念的影響,例如以下十個非理性信念。

1.我需要身邊有個愛我的人,否則人生太悲慘!
2.這輩子我一定要有所成就,否則我就是個輸家。
3.我無法忍受當眾被瞧不起,我需要知道該怎麼反應和維持形象
4.無法擁有自己的房子,我的人生真是失敗!
5.我希望能夠活得久一點,越久越好!
6.我需要養家活口,他們沒有我的話該怎麼辦?
7.我需要談戀愛,否則等於白活了!
8.另一半提分手,以後我再也無法付出真心了!
9.我想要變得更美,最好身材又瘦、胸部又大/英俊瀟灑、聰明過人!
10.孤單非常糟糕!我需要有人陪伴,否則就太寂寞了!

當我們有非理性信念,我們的思考就容易受到影響,因而產生非理性的情緒。非理性的情緒通常不是客觀的,並且常常影響著我們自身的情緒。

人們會有非理性的情緒,其中一個原因就在於把事情看得太過嚴重,當我們認為事情的嚴重性高於實際上的情況時,我們就容易感到悲觀,要改善這一點對我們造成的影響,就必須了解自己的情緒,是從特定的思想而來的,只要能夠用更有益的方式來思考,就不會顯得過度悲觀。

陷入負面情緒的另外一個來源之一,就是對自己過度苛求或是喜歡與他人比較,當我們覺得別人的生活過得比我們好時,就容易產生嫉妒的心理,這樣比較的心態,容易讓我們覺得自己不夠好,對自己的人生感到悲觀,我們往往太過在意別人的看法,這樣的想法讓我們的生活充滿壓力,要擺脫這一點就必須放下比較的心態,並且用更客觀的態度來面對自己。

每個人的情緒每天都會伴隨著自己,或者我們可以說,一個人一天是否感到快樂,就取決於情緒,因此,擺脫非理性信念,讓自己擁有一個正向的信念,便是擺脫「非理性情緒」的辦法。

人們大部份的信念之中,有些是根深蒂固的,難以拔除,人們從小的生活習慣、價值觀等等,都會成為往後的「制約」。因此,要改變這些不好的信念,就需要用更積極的態度來面對自己的生活。

事實上,無論發生什麼事,都沒有人可以影響你,除非你自己願意。生活中充滿了會讓我們焦慮的事,尤其是當你在工作上忙得不可開交的時候,更容易讓你陷入負面情緒中;要培養好的情緒管理能力,就必須想辦法克服、面對自己的焦慮。

關於如何面對焦慮,《我在印度,接近天堂也看見地獄》的作者鮑伯‧米格拉尼認為,我們無法改變周遭的環境,周遭的環境常常是混亂的,但是我們可以學著享受過程,並且在過程之中做到最好。鮑伯‧米格拉尼說:「在停止多慮、展開行動的那一刻,內在自信的種子就會開始萌芽、生長。行動是你唯一可以確定的事,從此刻起,致力於你能夠做的事。」

學業、工作、婚姻……每一件我們自以為完美的計畫,往往抵擋不了人世的無常,瞬間就被變化所摧毀。走一趟秩序與混亂並存的印度,儼然親眼見識天堂與地獄,終將學會,不要企圖預測明天,人所能控制的有限。你只能掌握自己,「怎麼思考」是啟動人生蝴蝶效應的關鍵。放下焦慮吧,唯一能安定心靈的,是你的思想、言語和行動。
—— 鮑伯‧米格拉尼,《我在印度,接近天堂也看見地獄

在印度這個地方,到處都充滿了混亂,但是在印度的人們,即使過程混亂,但最後仍然能夠完成該做的事,學會如何享受過程,而不是過度注重結果,正是這個混亂的地方教會我們的一件事。

學習駕馭自己的心情,而不是被自己的情緒奴役了,處理情緒的智慧需要培養,擁有處理情緒的能力,才能擁有正向的好人生。

參考書籍:
1、還好,我們可以練習快樂
2、我在印度,接近天堂也看見地獄

 

(photo via sophiadphotograph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