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知足,才是全力衝刺的開始!

6819724987_69c575c6e7_z
關於「知足」,最常聽見人說的,就是知足就是幸福的開始,但何以說學會知足,能夠讓人盡全力衝刺?

當一個人無法知足的時候,絕大部份的情況都是不滿意現況,無法知足的人,抱怨這個世界不公平,抱怨身邊周遭的資源不夠,抱怨自己的生活不夠好,抱怨沒有人給自己機會,在這樣無法知足的情況下,自己的情緒受到了「無法知足」的影響,自然而然也就無法把事情做好了。

如果曾經看過其它落後已開發國家很多的地區,就會發現有無以計數的人,每天生活在貧窮之下,其中許多人即使處在條件極為不利的情況下,仍然勇於追求自己的夢想,條件不利並沒有成為他們抱怨的藉口,因為他們關心的不是自己生活得好不好、資源夠不夠,而在於「夢想」這件事的本身。

當一個人知足時,他不會抱怨自己的環境不夠好,他不會抱怨自己資源不夠多,他不會抱怨自己沒有錢、沒有勢,他只盡全力想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在這樣的情況下,就能專注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也才能全力衝刺!

「知足」並非指物質上的滿足,畢竟絕大部分的人都希望自己的生活品質可以一天比一天更好,真正的知足是對於現況的不抱怨,即使你的老闆希望你完成一個天大的任務,你不會抱怨老闆給的資源不夠、主管給的時間不夠,你反而會思考如何在現有的條件下,努力達到老闆所期望的,甚至超越老闆所期待的結果。

「知足」就是不將心思放在自己現有的條件,而是努力思考如何在現有的條件下,盡可能做出最大的突破。

其實,只要想想這社會上有很多人,在比自己更不利的條件下,還是一樣走出了自己的一條路,只要往這個方向去想,就容易對現況感到「知足」。

真正能夠對現況感到「知足」的人,就會相信現在的情況已經是最壞的情況了,因為你現在還擁有的東西,包括你所擁有的時間,能夠讓你不斷創造出新的價值,對現況感到知足的人,會想辦法利用身邊還有的資源,讓自己創造越來越多的優勢。

當一個人無法對現況感到知足就會抱怨,當一個人能夠對周遭的條件感到知足,就能夠專注在如何做得更好,而不是資源不夠這件事上,能夠感到知足的人,才能在自己的人生上,盡全力衝刺!

參考書籍:
1、幸福經濟學:幸福是滿足過生活?還是人生有目標?全美最具影響力智庫的關鍵報告
2、Get Lucky!讓幸運來敲門

 

(photo via zedza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