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人不如求自己,自己的人生請盡量靠自己!

8243254869_cb090ebb8a_z

有些人能夠得到自己追求的東西,經常都只是因為他們撐得夠久。不要太早放棄是非常重要的事。
—— 安妮‧迪拉德,《點子就要秀出來:10個行銷創意的好撇步,讓人發掘你的才華

一個人想成功,除了人際關係之外,更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主見與想法,做自己人生的主人,靠自己的腦袋與努力打拼天下,靠自己的雙腳走出一片天地,人際關係靠得是他人的幫助,而自己的能力靠得則是自己,靠別人不一定行得通,但靠自己卻能夠完全掌握。

許多人一遇到困難,就想求助他人,但他們卻忘記了幫助這件事要盡量順水推舟,而不是把重點放在別人身上。所謂的順水推舟意思是自己先完成90%,自己無法完成的剩下10%再請求別人幫助,許多人卻將順序弄反了,一開始都還沒做出點成績來,就希望別人替自己大力相助,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事情要忙,老是靠別人幫助,久了也會造成他人反感。我們真正需要請求別人幫助的,都應該盡量是自己無法獨自完成的事。

俗語說得好,當我們凡事靠自己,最後我們會發現,會有許多人主動來幫助自己,事情往往就是這麼奇妙。當我們努力做出一番成績來,那些感動的、欣賞我們的、被我們的努力打動的,就會主動提出想幫忙的要求。畢竟,每個人都喜歡幫忙很努力的人,因為這個幫助對於他們來說,可能只是個小忙,由於已經完成了90%左右,剩下的10%對他們也不會造成太大的困難。

認清事實吧,凡事只想靠別人幫助的,大部份都不會成功,我們真正應該塑造的,是因為別人的幫助後,他們覺得我們會因此成功,所以他們的幫助才顯得重要,而不是瑣碎的小事也要求別人的幫助。

靠自己的努力,即使失敗了,也有機會找出原因、從中學習,並且致力於下一次的成功,但凡事靠別人的幫助,最後若失敗了,可能連失敗的原因都無法弄清楚。

相信運氣,不如相信自己

關於運氣,我們唯一可以相信的,就是努力的人運氣會比較好,不努力的人運氣會比較差,只因為努力的人會做比較多對的事,當我們做了更多對的事,就更容易走向人生的順境,幸運之神也會因此眷顧著你。

好運不會給那些只想靠運氣成功的人,而會眷顧那些默默努力很久的人,不是因為努不努力的原因,只因為努力的人比起不努力的人做了更多對的事。

自己的人生,只能靠自己努力

某段時間的盡心盡力、傾己所能的追求某樣東西,暫時雖無回報,終究會有回饋的一天。相反的,假如你追求享樂人生,依賴別人生活,則會限制你的可能性,等到老年吃苦,就想哭都哭不出來了。
—— 有川真由美,《練習心平靜:收拾好心靈包袱,你將事事順心!

拿破崙希爾曾說:「如果你都不相信自己,就別要求別人會相信你。」沒有任何一個人對你的人生好壞該負起責任,唯一該負起責任的只有自己,雖然我們無法掌控環境,但是卻可以掌控自己的人生。

參考書籍:
1、點子就要秀出來:10個行銷創意的好撇步,讓人發掘你的才華
2、容許自己再退一步,人生不會有絕路

 

(photo via nilanjan_sasma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