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控好自己的情緒,就能掌控人生!

502268673_17cda459a7_z

你沒有辦法永遠掌控外在的環境,但你可以掌控個人的高峰與低谷,竅門就在於掌控你的信念與作法。
—— 史賓賽.強森,《峰與谷:超越逆境、享受順境的人生禮物

情緒就像一把雙面刃,你越了解怎麼駕馭它,它就能成為你的好幫手,如果你弄不懂它,任它恣意的擾亂你,它就容易破壞你的人生。

無法控制自己情緒的人,一定也無法好好掌控周遭環境所發生的事情。情緒它伴隨著每個人過每一天,沒有人可以避開與情緒共處,因此必須學著好好了解「情緒」。

控制情緒,就能改變人生

你能擁有什麼樣的心情,來自於你如何控制好自己的情緒,而你能有什麼樣的心情,則會決定你看待外界的方式,當你心情越好,就越樂觀,心情越差,對於每件事就容易感到悲觀,能夠善於控制情緒的人,才能擁有快樂的人生。

每個人控制情緒的能力,更決定人際關係的好壞,懂得控制情緒的人,就比較容易擁有高的「EQ」,也比較不容易因為小事而發脾氣。

改變別人,不如控制自己

改變別人通常很困難,而且在大部份的情況下都會遭受對方的反抗,雖然如此,但是我們卻能控制自己,我們有能力選擇自己想要過的人生。情緒也是一樣,我們擁有掌控自己情緒的能力,如果你不同意,就沒有任何人能讓你發脾氣。

善於控制情緒的人,才能掌控自己的人生,讓每一天都能在快樂中度過。

人的想法會受到情緒的影響

負面情緒往往會左右我們的思考方式,當你受到負面情緒的影響,就會失去正確的判斷力,即使是一件看似平常的事,也可能因為情緒的關係而做出誤判。所以在做任何決定之前,都應該好好整理自己的情緒,避免自己受到情緒的影響。

當一個人在在生氣的時候,很難做出正確的判斷,如果無法好好管理自己的情緒,再聰明的人,也一定會受到干擾。

練習不生氣

我們都必須認清一個事實:「生氣無法解決問題。」還可能將事情弄得更糟,如果想做出正確的事,就必須避免無意義的發怒。當你生氣時,壞情緒就會趕走你的好心情,並且讓你失去正確的判斷力,學會整理自己的情緒,並且練習「不生氣」,就能幸福的過每一天。

情緒看似簡單,但卻能掌控我們的人生;情緒看似平常,但卻能左右我們人際關係的好壞。一個人心情的好壞是可以掌控的,只有讓自己處在良好的情緒、營造良好的內心環境,才能擁有幸福的人生。

參考書籍:
練習不生氣:當你能改變思考,整理情緒,人生就開闊

 

(photo via andraspfaff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