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放下,才能過得快樂!

8828024100_a8d35558eb_z

你無法改變過去,但你可以從中學習。當同樣的事情發生時,你可以用不同的方式來面對,並從今天起,變得更快樂、更有效率、更成功。
—— 史賓賽.強森博士,《禮物

當我們歷經千辛萬苦獲得了某些東西,當下雖然感到快樂,但隨即伴隨而來的是,我們害怕失去這個千辛萬苦得到的東西,我們擔憂未來的某一天會失去它,於是我們開始害怕改變、害怕失去,當你因為害怕失去而開始擔憂,也就會開始感到不快樂。

因此,只有學會放下,才能替我們帶來真正的快樂,真正的快樂通常不是你獲得了什麼,而是你學會放下了什麼。知足的人總是最快樂的,因為他不會為了他所沒有擁有的東西而煩惱,當一個人感到知足,表示他放下了心中的某些欲望。

「放下」是一種內心的看淡,你不在乎、你不介意了,你知足了、釋懷了。

不抱希望、結果通常不會太糟

一件事情的結果好壞往往令人出乎意料,我們越在意得失,結果就越不如我們預期,但只要我們不抱任何期待,只盡我們的全力,往往結果一點都不糟糕。

如果能學會盡最大的努力,只追求過程而不在乎結果,這結果反而往往出乎意料的好,人生最重要的部分本來就是過程,結果只是伴隨過程的最後產出。

放下,就快樂了

快樂的感覺,通常出現在你真正放下的時候,我們會感到不快樂的大部份原因,都是因為我們太過在乎了,我們太過在乎別人的想法、別人的期待、別人的評價,我們把太多不重要的事情放在心上,所以我們感到不快樂。

幸福,大部份都發生在你放下的那一霎那,學會放下,才能找到真正的快樂。

負面想法也是同樣的道理,當你放下負面的想法,然後開始學習正向思考,你就會變得更快樂。總是沈澱在過去的人,通常就是原地踏步的人,勇敢面對現在的現實,才能坦承的面對自己此刻的人生。

什麼是快樂?

快樂就是活在此時此刻,快樂就是不緬懷過去,快樂就是放眼未來、活在當下,快樂就是接受你無法改變的事實,然後勇於改變你能夠改變的事。

當你每天都努力活出最好的自己,那就是你每天給自己最棒的禮物,快樂就是你學會「放下」了。其實快樂就在我們身邊,只要仔細尋找就會發現生活周遭的各種小事都可以是快樂的來源。

不快樂,因為放不下

放不下某些事的人,最容易感到痛苦。放不下過去的某段感情、放不下過去已發生的事、放不下自己鑄成的大錯、放不下得失,快樂是因為我們放下了,不快樂也是因為我們放不下某些事。

一旦你學會放下了,心裡瞬間就會感到輕鬆,你的內心也不再有包袱,不再執著於某些事情。

快樂,是一種心境的選擇

快樂,其實就是一種選擇,無論我們感到快不快樂,都是自己的選擇,我們可以選擇在自己心情不好的時候,改變心境,讓自己快樂起來,只是願不願意這麼做的問題而已。

一旦我們不再擔憂會失去某些東西,就是學會「放下」了,其實快樂離我們很近,它就在我們身邊,只要調整內心的感受,很容易就能感到快樂,如果你不同意,就沒有人能讓你感到不快樂,學會「放下」,就是讓自己快樂的第一步。

 

(photo via linosalent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