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得起、放得下,就會幸福

8775445182_503ce867a1_z

對某件東西『放手』,代表你『獲得』另一件東西。只要我們能確實珍惜重要的東西,不受眼前刺激的誘惑、不隨波逐流,就會感到幸福。
—— 有川真由美,《練習心平靜:收拾好心靈包袱,你將事事順心!

放棄不等於放下,放棄是你知道某件事不適合你,放下則是你看開了,你不介懷了、你看淡了。想獲得真正的幸福,就必須懂得放下,而且是打從心底的那種放下,放下代表你「捨得」了,這之中沒有絲毫的勉強。

無論是任何你介懷的事,只要放下,就能減輕心裡的負擔,生活也會變得更輕快,生活是快樂還是痛苦,關鍵在於生活的態度,如果懂得適時的放下,用開闊的心胸生活,生活就會變得比較容易。

放下,是一門人生必修課

生活充滿了各種會干擾我們內心的事物,無論是感情上、工作上、生活上,有時候我們必須放下一切不必要的負擔,才能享受愜意的人生。

如果在意的事情太多,並且凡事過度介入,就會有超過自己能負荷的煩惱困擾著我們,讓我們的心靈包袱越來越重。

只要仔細檢驗我們生活周遭的事物,就會發現,有很多的煩惱都來自於我們不懂得放下,才會陷入自尋煩惱的窘境裡。

拿得起,就要放得下

影響我們心靈包袱輕重的,通常不是我們拿了什麼,而是我們放不下什麼,我們拿了太多東西,但卻不懂得適時的放下,導致我們心靈包袱越來越沈重。

任何事拿得起,就必須放得下,只有這樣,生活才會變得更輕鬆、更幸福。在人生的旅程裡,已經無法改變的過去,我們都必須學習放下,該忘記時就要忘記,無法「捨得」的結果就是讓我們感到不快樂而已。

讓心胸變開闊

能夠放得下,代表心胸開闊,也只有放得下,我們才能把擁有的抓得更牢,不會將過多的心思放在那些不需要計較的事情上。

事實上,放棄那些不屬於你、已經過去的事物,你會得到更多,放下,反而讓你擁有更多。

放下,才能真正幸福

人生,會讓我們難過的,通常是我們將屬於過去的包袱,背在了自己的身上,我們將已經過去的事物、無法改變事實的事情,放在我們心裡,一旦你選擇放下了,就會發現自己如釋重負了。

在你決定放下某件事情的那一刻,你就已經開始走向更幸福的人生。「放下」意味著自由、毫無牽掛,心裡不再有多餘的重量,心靈是輕鬆的、舒服的。

放下,才能真正幸福。

 

(photo via martins_nunomigue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