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比努力更重要」,成功要做對的幾件事

6226009667_5acd0aed3a_z

每一個年輕人都要擁有一顆積極、主動的心,要善於規劃和管理自己的事業,為自己的人生做出最重要的抉擇。沒有人比你更在乎你自己的事業,沒有什麼東西像積極主動的態度一樣更能體現你自己的獨立人格。
—— 李開復,《做最好的自己

「選擇」比「努力」更重要,成就我們人生的是選擇,成功者與失敗者最大的差別就在於「選擇」,如果把每個人的人生歸咎於生活中各種大小選擇所造就的人生結果,一點也不為過。

成功者一定比失敗者做對了一些事,那些事多半是在面臨人生抉擇時的選擇,選擇不同,結果就會不同。

第一次的成功很重要

做好第一次的選擇,成就一次關鍵的成功,是實踐理想的關鍵。舉例來說,能夠考上一流大學的學生與無法考進一流大學的學生,他們背後付出的努力可能不相同,但是造就後來差異的,最重要的原因在於有沒有考上理想的學校,一個學生可能因為考進一流大學,擁有了豐沛的學校資源、一流的老師,而變得有所不同。

換句話說,第一次的成功變得很重要,考進一個好學校、選對一份好工作、養成一個好習慣、選對職業,一開始的第一個成功往往比我們所認為的還重要,只要能頂著壓力,把握住第一個該有的成功,日後就能順利許多。

第一次的成功就是所謂的「門檻」,如果連門檻都過不了,如何能看到門檻後的美麗世界?要成功就必須做對事,而且是做對關鍵的幾件事,那些瑣碎的小事只是基本功。

成功的關進因素有哪些?

關於這個問題的答案,從以前到現在我們所認識的成功者,都給出了不一樣的答案。包括毅力、努力、勇氣、膽識…等等,每個成功者給的關鍵成功因素都不相同,這只說明了一件事,那就是成功是由各種錯綜複雜的因素所造成的,大部份人所能做的,就是盡可能的做最好的自己,也就是達到更好的自己,在各方面提升自己,如果成功能歸咎於單一因素,它就不會那麼困難了。

成功是一種選擇

成功,其實也是一種選擇,有些人選擇在面對困難時堅持下去,有些人則選擇了放棄,正是因為每個人在面對每件事的「選擇」,造成了這之中的差異。

當你選擇了奮鬥和堅持,你就容易成功,反之,如果你選擇了消極和放棄,就容易失敗,人生的結果會如何,多半都是自己的選擇。

做最好的自己

「成功」看起來很遙遠,但其實只要每天都進步一點點、前進一點點,終有一天會到達彼岸,可惜的是大部份人,連每天進步一點點這件事都做不到。

沒有人可以憑空就成功的,所有的成功者都是一步一腳印走來的,所謂的能力與知識都不應該是無法成功的理由,因為這些都是靠努力就可以補足的,換句話說,努力比能力跟知識更重要,知識可以靠努力補足,但一個人有沒有「努力」的先天特質卻是無法強求的。

做對選擇,打造非凡人生

每個人每天都充滿了一堆選擇,正是這些選擇造就了我們的人生。

你是否曾經有遠大的夢想,卻總是與它擦身而過?人生可以浪費的時間沒有很多,因此能否做對選擇變得更重要,工作、婚姻、友情….等等,一旦做錯了選擇,往往就會浪費更多的時間重新走一遭。

「選擇,比努力更重要」,選擇不對,即使再努力都沒有用,只是浪費時間跟力氣。其實,在人生的過程當中,最有價值的事情不是做了什麼偉大的事,而是做了正確的選擇,因為只有正確的選擇,才能成就偉大的事。

你是否選擇了適合你的道路,這件事比你想像得還重要,只要能選擇正確的道路,就會更接近成功。

 

(photo via justin_cas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