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愈多,人脈愈廣?人脈不是這樣經營的!

6611560519_88153a213c_z

你的人生看起來如何,除了取決於出身背景、學經歷,甚至是自己的選擇與努力之外,你可能不知道,你所交的朋友,對你的人生面貌,也有很大的決定性。因此,選擇朋友,就像選擇命運,改變交友的方向,也能改變你的命運!
—— 卡琳.福洛拉,《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擁有好的人脈,能使你在工作、職場中左右逢源,不論你是什麼樣的人、做什麼樣的工作,經營你的人脈網路,都是你在這個社會生存的最好幫手。好的人脈是成功的重要關鍵,有人說人脈就是錢脈,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人脈就是錢脈

如果能做到把客戶當成你的朋友,提供他們真正需要的產品,而不只是一昧的想提升業績,不在乎顧客的需求,以對對方好的立場出發,久了就能替你養成好的人脈,真正的人脈是需要用心付出的。

增加你的弱連結

所謂的弱連結就是那些範圍較廣,沒有很親密,但必要時卻可以互相幫忙的人,弱連結是一群最有可能幫上你忙的人,多多增加弱連結,他們就有可能在未來成為你的貴人。

超級關係》的作者理查.柯克指出:「弱連結將帶來寶貴的知識、機會與創新;而一般人倚賴最深的強連結反而是往前邁進的阻礙。另一項更驚人的發現:企業界的網絡主要是由握有超級關係的人脈王所形塑的,對市場結構、策略與產業政策具有深遠的意義。而這些個人與企業雖只是極少數,卻能創造出不成比例的巨大連結,為我們搭起一座橋樑,通往相距遙遠、非常不同的社會角落,讓世界變得更小,讓大家更能看到世界的豐富多元。」

成為一個有價值的人

既然人脈如此重要,但又不容易經營,如何才能經營好的人脈呢?

許多人過度著重在建立人脈上,卻忘了提升自己,以為擁有好人脈就會飛黃騰達,其實這樣的想法是不對的。提升人脈的同時,也要提升自己,如果別人認為你沒有交往的價值,也不會想跟你往來,所以除了建立你的人脈網之外,還要努力提升自己,成為一個別人會想交你這個朋友的人。

主動出擊

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別忽略身邊那些看似不起眼的人,他們可能就是你生命中的貴人,積極主動聯絡他人,凡事積極、做事圓融,就能不斷累積人脈。

同時,勇敢參加一些你有興趣的社團、增加人際廣度,就能在無形之中替你建立起人脈存摺。卡內基說成功85%靠人際關係,15%靠專業能力,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絕對可以替你帶來大大的加分。

建立自己需要的人脈網路

找到你所需要的一些「key man」,當你需要的時候,他們能夠給你幫助,所謂的key man就是那些精通某個領域的人、朋友,例如精通法律、會計、稅務、工程等等,建立屬於你自己的人脈網路,在你有需要得知某方面資訊的時候,他們就會成為幫助你最好的幫手。

人脈網路就像一張大網,你得願意花時間灑出去,才能擴大你的人脈網路。

如果你從事某個行業,你可能不只需要了解該行業,你可能還需要了解跟你所在行業其他相關的產業知識,主動跟其他產業相關人士往來,就能建立起你需要的人脈網路。

先交朋友再做生意

願意無私幫助你的人,大部份都是因為你是他的朋友,而不是因為你可以跟他做生意,所以抱持著凡事「先交朋友再做生意」的原則去做事,就能替你帶來更好的成績。

人脈關係越豐富,你的能量也越大,人脈就是錢脈,先拓展好人脈,才能做好生意。

 

(photo via superyyy1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