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找藉口,人生從「不找藉口」開始變好!

5489044388_3df57ec4f6_z

在人生所有的問題上都拖拖拉拉的人,一輩子都會拖拖拉拉,在人生畫上句點之前,最終將一事無成。想要改變人生,立刻找出原本覺得『以後再說』的事項,馬上付諸行動。
—— 千田琢哉,《兩分鐘作決斷:工作、戀愛、金錢、人脈...當你猶豫不決時,63個讓你豁然開朗的人生啟示!

當我們在工作上需要他人幫助時,我們常常會遇到對方以很有禮貌的方式拒絕我們,姑且不論那是否是真的,「藉口」一直普遍存在我們的生活當中,幾乎每個人都會找藉口。

「藉口」普遍存在著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但如果你想過上一個高品質的人生,就必須養成「不找藉口」的習慣。找藉口的後果之一就是容易養成拖延的習慣。改變自己「找藉口」的習慣,把找藉口的時間拿來完成工作與被委派的任務,人生不要藉口,成功大多屬於那些不找藉口的人!

為成功找方法,不為失敗找藉口

如果你想告別失敗的人生,就要為成功找方法,而不要為了失敗找藉口,許多人其實不是被打敗,而是被「藉口」打敗,他們放棄了對成功的希望,他們找藉口來替自己的失敗作掩蓋。

沒有藉口,是一種成功者的態度

「沒有藉口」,代表無論發生任何事,都必須對自己的一切行為負責,「沒有藉口」是一種人生態度,更是一種成功者會有的態度。

在每個人的工作與生活中,無論任何時間、地點、場合,藉口無處不在,它常常伴隨著每個人左右,並且習慣性的偽裝成各種合理的理由,讓我們覺得合理、讓我們不感到愧疚,它讓我們覺得自己不需要負起應該負的責任。

所有的「藉口」都包含著某種誘因,它可能是想讓自己省事、好過,讓我們少一點麻煩,但人生要變好,就必須從告別藉口開始。

藉口不是真正的原因

「藉口」不等同於「原因」,原因是問題發生的真相,是一種事實,而藉口則是我們為了要逃避責任所找的理由。

當我們開始替自己找藉口,時間一久,我們就容易合理化自己的所作所為,認為自己所找的藉口是合理的,當我們養成了找藉口的習慣,就容易變成一個逃避責任的人。

人生從「不找藉口」開始變好!

工作沒有藉口、失敗沒有藉口、犯錯沒有藉口,人生變好從對自己負責、不找藉口開始。人生的道路上沒有任何藉口,如果無論做任何事都能抱著不找藉口的態度,我們就會變得越來越負責任,人生也越來越好。

(photo via stefan198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