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個幫助你告別拖延習慣的指南方針

10868296253_47f3ea0d32_z

守時和實現夢想一樣。實現夢想的人,能夠克服所有的藉口,實現自己的夢想;無法實現夢想的人,能夠找到各種藉口,為自己無法實現夢想開脫。
—— 千田琢哉,《兩分鐘作決斷:工作、戀愛、金錢、人脈...當你猶豫不決時,63個讓你豁然開朗的人生啟示!

拖延所導致的後果,比你想像得還要嚴重,拖延就像是一種慢性病,慢慢侵蝕你的人生,在你終於意識到拖延所帶來的後果時,往往為時已晚。

在人生裡少一刻拖延,就能多完成一分事,養成凡事不拖延的習慣,就是成功的最好方針。

一、設定明確的目標

模糊不清的目標最讓人想拖延,因此要告別拖延的習慣,就必須設定明確的目標。將自己想做得事情具體化,如果你想在三年之內存入一筆錢,你應該將具體的實踐細節寫下來,而不是只講了空泛的話,將實踐細節寫下來,有助於你逐步達成。

二、將大目標化成多個小目標

目標太大容易讓人覺得距離遙遠,化成多個小目標反而會讓人覺得更容易達成。在小目標達成之後,再給自己一點獎勵,可以激勵自己更努力,加強自己的正面感受。

三、多跟正向積極的人來往

研究顯示,一個人的平均收入,大約等於與自己最親密的五個人的平均,意思是,與我們最親密的人是什麼樣子,我們大概就是什麼樣子的人,因此,多跟正向積極、不拖延的人往來,自己就更能夠養成積極的習慣。

四、減少會讓自己分心的事物

一旦我們分心了,要重新回到專注的狀態,就必須花更多的時間,所以減少那些會讓我們分心的事物,例如社交網站、即時通訊等等,就能讓自己更專注。當我們能夠更專注的做事,代表我們能更有效地善用時間、更早把事情完成,拖延的機會就會大幅降低。

五、列出工作清單

列出工作清單可以幫助自己整理自己要做的工作事項,才不會陷入瞎忙的狀況,列出工作清單的同時,最好還需要排列工作的優先順序,讓自己更有效率地完成每一項工作。

六、避免等到完美才開始

許多人會想拖延,往往是認為時機還不夠成熟,但人生當中無論你想做什麼事情,永遠沒有完美的時刻,想做任何事就趕快去做,等待完美時機只是一個藉口,完美時刻是不存在的,它只是一種拖延的藉口。

七、善用提醒工具

無論是便利貼也好、備忘錄也好、筆記也好,善用提醒工具,能夠提醒自己尚未完成的工作與任務,善用提醒工具能幫助自己降低拖延的機會。

八、找出20%最重要的事

根據80/20法則,我們所做的事情裡,有20%最重要的事會導致我們80%的產出,找出那些最重要的事情,先從這些事情開始做,就能提高自己的產出。

在我們所有的工作中,那些瑣碎的事,往往佔據了我們大量的時間,告別那些瑣碎煩人的小事,就能提升自己的效率。

能夠改變自己人生的人,往往不是頭腦聰明的人,而是做事「不拖延」的人、積極行動的人。你是否常找藉口拖延該做的事?從今天起,告訴自己,告別拖延的人生。

 

(photo via pollobarb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