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薪水更重要的六件事

6722544475_524a721154_z

每一個年輕人都要擁有一顆積極、主動的心,要善於規劃和管理自己的事業,為自己的人生做出最重要的抉擇。沒有人比你更在乎你自己的事業,沒有什麼東西像積極主動的態度一樣更能體現你自己的獨立人格。
—— 李開復,《做最好的自己

什麼東西比薪水更有價值?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薪水越高越好,但薪水只是工作的報酬,當你進入一家公司,以及在你離開那家公司之後,這之中所多出來的東西,就是你在這間公司所得到最寶貴的東西。那可能包含能力、人脈、視野、機會等等,這些都比薪水更重要。

一、機會,比薪水更重要

這間公司是否提供給你足夠的發展空間?

好的工作應該要能夠提供給你發展的機會,而不是日復一日重複做同樣的事,壓榨了發揮的機會,機會比薪水更重要,它是你能否養成專業能力的保障。

二、熱情,比薪水更重要

人生最浪費時間的,莫過於待在一份自己不喜歡、只為了薪水賣命的工作上,你所選擇的工作應該要能夠讓你充滿熱情,因為只有熱情,你才能盡其在我、好好發揮自己的專長。為興趣、熱情而工作,才能做得久、做得好。

三、環境,比薪水更重要

一家公司是否提供了良好的學習環境,而不是員工離職率居高不下的公司!是否有優秀的人才、優秀的主管、值得學習的同事,這些都比薪水還重要,好的環境才能穩定快速的成長,待在一家人人想離職出走的公司,是最浪費生命的!

四、發展前景,比薪水更重要

這家公司是否已經快倒閉了?這家公司所處的產業是否還有前景?一家值得待的公司,應該要有能力持續留在市場上,而不是夕陽產業的公司,公司的發展前景遠比薪水更重要。

五、學習機會,比薪水更重要

這家公司是否有優秀的主管與同事?

好的人才會吸引好的人才,一家擁有好人才的公司,才能夠從這些人身上學到足夠的知識,學習機會與環境一樣,在這樣的條件下,才能好好地成長、培養自己的專業能力。

六、公司文化,比薪水更重要

這家公司是否是一間正直良好的公司?

擁有好文化的公司,才會讓人想長久待下去,若是一家黑心公司,人心渙散,短期可能看不出來,但長期下來營運很可能會出現問題。擁有好的公司文化,才會讓人無後顧之憂、心甘情願的替這家公司賣命。

 

(photo via 68751915@N0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