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與孤獨相處,你該懂得六堂課

5917266471_b617f7ae6d_z

孤獨是最大的自由,也是你解放自己、面對自己的機會。能夠活用孤獨,為自己增加深度的人,就是魅力十足的人。
—— 有川真由美,《練習心平靜:收拾好心靈包袱,你將事事順心!

說獨處是一門課一點也不為過,許多人不了解獨處的好處,以為獨處就是寂寞與孤單,更以為獨處是可憐的,但懂得獨處的人往往更能了解自己,只有學會獨處,我們才能找到真正的自我。

學習與孤獨相處,你該懂得六堂課。

一、與他人相處前,先學會與自己相處

不論是與朋友還是同事相處,想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就必須從學習與自己相處開始。學習了解自己、懂得與自己相處並享愛孤獨中的自我,才會懂得如何與他人相處,享受親密關係的同時,又不失去了自由。

二、了解孤獨

孤獨其實沒有什麼不好,它並不是負面的,而是一種了解自我的練習,孤獨並不代表寂寞,孤獨是與自己相處的必經之路。寂寞與孤獨不同,寂寞會讓人內心感到空虛,而當我們獨處時時,我們的內心是飽滿的,無法享受孤獨的人,是很難跟別人好好相處的。

三、與孤獨相處,是一條找尋自我的路

要找尋真正的自我,就必須練習與孤獨相處,人生中所有困惑自己的難題,幾乎都存在於自己的內心,而與自己獨處,正是幫助自己找到答案的必經之路。

四、孤獨是一種自由

面對孤獨,不應該悲觀的看待,而是樂觀的看待它,孤獨有時候是一種自由,人總是必須學習與自己獨處,當你在獨處的時候,才容易聽到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

五、與孤獨相處,才能重新審視自我

獨處,讓你更了解自我、發現自我,它讓人可以更真誠的面對自己。若是每天都膩在與別人相處的環境當中,久了就會忘記聽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忘記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那些事,當你在獨處的時候,其實就是重新審視自己人生好壞的時候。

六、學會獨處,才能跟別人好好相處

一個無法與自己好好相處的人,一定也無法與別人好好相處,所以要跟別人好好相處之前,就必須學會享受孤獨,學會獨處。每隔一段時間,就該好好找個時間,讓自己一個人獨處一個下午,傾聽自己內心真正的聲音,獨處讓人可以發現平時不會思考的問題,過去沒有想過的事都可以在獨處的時候引起發想。

學會獨處,就能跟別人好好相處,也能夠更了解自己。

 

(photo via white_ribbon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