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侶」不是找來的,而是相處來的!

8311341124_a0f7e4b02c_z

大家都努力地尋找伴侶,期待著世界上的某個角落一定有著命中注定的另一半。很抱歉,我必須打破這個美夢,並沒有所謂的命運伴侶。因為理想伴侶不是用尋覓的,而是需要兩個人互相磨合。
—— 黃相旻,《獨立練習,發現人生未竟的風景

關於找尋自己的人生伴侶,最常見的謬誤之一,大概就是白馬王子與白雪公主的故事了。許多人總認為這世界上一定存在著自己的白馬王子與白雪公主,認為等時間到了,人生的另一半就一定會自然而然出現,但白馬王子與白雪公主的故事只會存在童話故事裡,真正的現實人生中是不會有的,它只是一種期待、一種幻想而已。

理想與現實總有落差,每個人理想中的人生伴侶多半不會出現,關於兩性愛情,更需要的是彼此的磨合與包容,這也是為什麼幾乎大部份的人嘴上所說的期待自己的另一半會有的條件,通常與真正交往的對象有一段差距,這就是理想與現實的差距。

當你說著自己期待的另一半所該有的條件時,這就是「理想型」。大部分人總認為只要跟符合自己理想條件的人交往,就會獲得幸福與快樂,但即使與自己理想條件吻合的人交往,也很可能不會獲得幸福。

我們的內心是否感到幸福,通常不是由他人所賦予的,而是自己內心的感受與想法,一個人是否幸福,必須靠自己去感受,把自己不幸福的原因,歸咎在因為沒有遇到理想的另外一半,其實是一種思想上的錯置。

換句話說,一個人能否擁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婚姻,關鍵不在於是否能找到理想的另一半,而在於是否能與對方互相磨合,只要能長時間快樂地相處在一起,就是好的理想伴侶。

錯置的交往

許多人建構了一個不對的感情關係,其中一個原因在於,當我們找到了符合我們條件的對象時,以為對方就是自己喜歡的人,把符合自己條件的人當作是喜歡,等到交往後,甚至是結婚以後,才衍伸出各種問題,當初的條件設置,導致了錯誤的感覺,錯誤的感覺造成了錯誤的判斷,然後誤以為對方就是我們真正喜歡的人。

如何知道自已喜歡什麼樣的人?

與另一半相遇,然後一起生活,再為了瑣碎小事吵架,這便是人生。
—— 黃相旻,《獨立練習,發現人生未竟的風景

對方是否是好的另一半,只要檢視自己與對方相處時是否能感到自在?是否能過得快樂?用這樣的方式去檢視,就會了解誰才是真正適合自己的人。

我們大多不了解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對於自己喜歡的對象該有的條件也常常說不清楚,大部份人甚至不知道「自己不是很了解自己」這回事。

若遇到某個人,與他相處時,會感到舒服,他就有可能是你喜歡的人,因為和相似的人、擁有相同價值觀念的人相處時,我們會感到自在,便漸漸喜歡上對方。

能長時間在一起快樂相處的人,就有可能是你真正的伴侶,至於誰才是你真正的另一半,用這個方式去看看自己周遭的異性,其實答案已經呼之欲出。

 

(photo via mrhayat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