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克制、了解自己欲望的人」,能擁有更大的成就

4978566102_25e6cfa4b9_z

曾經有一個著名的心理學實驗,是關於懂得延遲享受的人,能有更大成就的研究,這個實驗研究大致上如下:

一群小孩被置放在一個房間裡,每個小孩獲得一顆棉花糖,並且被告知,如果十五分鐘以後,他們還沒吃掉自己手上的棉花糖,他們就可以再獲得一個棉花糖,後來研究人員全部離開了房間,沒有人留下來告誡這群小孩,不可以吃掉棉花糖,對於這群小朋友來說,這十五分鐘特別難熬。

十五分鐘過後,研究人員發現約有三分之一的人吃掉了棉花糖,剩下三分之二的小孩為了再得到一顆棉花糖,忍住自己的慾望沒有吃。

這個實驗研究並沒有在這之後就結束,十四年後,研究人員繼續追蹤那些小朋友,他們發現沒有吃掉棉花糖的小朋友,其學業成就高於吃掉棉花糖的小朋友。

這個實驗證明,如果能夠克制自己的欲望,就有機會得到更高的成就。

換句話說,為了獲得更好的未來人生,就必須懂得延遲享受。其實這個道理是顯而易見的,延遲享受所帶來的優勢其實就存在我們每天的生活周遭當中。

延遲週末去玩樂的人,因為把時間拿來充實自己,而獲得了更優秀的能力。延遲購買慾望的人,因為把錢存下來拿去投資,而回收了更多的財富資本。懂得克制晚上休息時間,拿來閱讀一本書的人,因而獲得了更豐富的知識,長久累積下來的知識,成為了他未來成功的本錢。

懂得克制自己的欲望,往往能夠獲得更高的回報,無法克制自己欲望的人,只看到了眼前,卻不知道放眼未來。

這個棉花糖的實驗,除了告訴我們懂得「控制自己的欲望」的人,會有更大的成就,它其實還傳達了一個重要的觀念,那就是你必須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意思是,如果你本身就不喜歡吃棉花糖,那麼你根本不需要忍耐,你可以當下就把它吃掉,或是把它賣給其它小朋友,因此獲得一筆財富。除了控制自己的欲望之外,還必須了解自己的欲望,因為我們真正感到幸福的時刻,大部份都是當我們的欲望得到滿足的時刻。

當我們找到對的另一半,我們感到幸福。當我們瘋狂購買我們想要的物品,我們感到幸福。當我們薪水增加,我們感到幸福。當我們擁有一個美滿的家庭,我們感到幸福。當我們出國旅遊時,我們感到幸福。

因此,要讓自己幸福的第一步,就是充分了解自己想要什麼、知道自己的「欲望」是什麼。這個棉花糖實驗所傳達最重要的觀念,不是「克制自己的慾望」,而是「了解自己的欲望」,如果不了解自己的欲望、期待為何,不管多麼能夠堅忍不拔、克制欲望,幸福可能都不會來敲門!

 

(photo via tweedyso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