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自己,才更能發揮自己的能力

7501044636_82f1d6beea_z

更成功就是成為一個更能充分發揮自己能力的人。我們每個人都會各自找出更成功的意義為何。
—— 史賓賽.強森博士,《禮物

人往往都不是很了解自己,不明白自己有多少潛能,不明白自己能做到哪些事,面對困難、面對阻礙,常常覺得自己做不到,這種心理障礙正是阻礙自己發揮自己潛能的絆腳石。

一個人如果不知道自己能做到的限度,他就會傾向相信自己能做到的很有限。舉例來說,一個已經存在二十年的一百公尺時間紀錄,人們往往會以為那已經是人體的極限,直到有一天有人打破了這個記錄,人們才發現原來可以再超越這個紀錄。

換句話說,所有的底線大部份都是自己給自己的,如果你知道自己的潛能底線可以放到很寬,你就能發揮你想像不到的能力。

潛能要被激發,來自於給自己壓力

你無法在安逸的環境中,知道自己到底能做多少事,因此,你必須試著跳脫安逸的環境,在一個適度壓力的地方,你才能了解自己能做到多少,有壓力的環境,你才有機會激發自己的潛能。

許多人在一個充滿壓力的地方待久了,雖然常常處於緊張狀態,但事後也往往才發現,這段期間是自己能夠做最多事、成長最快的階段。

你能做到的事,來自於你有「多」相信自己能做到

「相信」是一種很有威力的信念,當你真心相信你可以做到某件事,這股信心可以帶領你前進,陪伴你走非常長的一段路,反之,若你不相信自己,即便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你也會覺得它很困難。

要發揮自己的潛力,就必須好好了解自己

「你真得花過時間好好了解自己一番了嗎?」

也許你口才很好,卻從來未好好發揮它?也許你文筆極佳,卻從來沒有想過當一個作家?也許你擁有某個天籟之聲,卻從來沒想過要當一個歌手?也許你極具某方面的天賦,卻將它忽視了?

好好了解自己一番,你必須花時間了解自己的優缺點,了解自己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好好了解自己,才能更發揮自己的潛能。

了解自己,比你想像得還要重要

一個人如果無法好好了解自己,他就會不知道自己的能耐,不知道自己比自己想像得還要強大。我們常常覺得自己無法做到某件事,往往都是內心「覺得」自己做不到,而這種內心的想法是自己給的,它來自於對自己的不了解,這種想法侷限了自己的成長。

如果能透徹的好好了解自己一番,探究自己的潛能底線,往往就能發揮比平常更出色的能力,做出原本認為自己做不到的事情。

 

(photo via photosightfac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