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與簡報的七個觀念

3265116920_c53ba9dfb9_z

要進行一場好的演講與簡報,需要不斷的練習,以累積足夠的實戰經驗,演講的某些觀念是通用的,可以事先學習的,好的演講來自於事前充分的準備。

演講與簡報的七個觀念。

一、如果可以,就不要用簡報

簡報製作的第一個前提是,你無法僅用口頭說明就清楚表達你想傳達的意思,換句話說,簡報製作的目的在於你知道你在演講之中加上了簡報後,台下的觀眾更容易弄懂你想表達什麼意思。如果簡報本身無法替你整場演講有更好的詮釋、加更多分,那麼可以不用簡報就不用簡報。

二、圖片大於文字

已有研究顯示,人們對圖片的理解能力大於對文字的理解能力,能夠將文字圖形化便盡可能將文字圖形化,用圖形來表達你想要說的,更容易淺顯易懂。

三、演講的中心是人

永遠都要記得,簡報只是輔助,演講的主體是人,主角也是人,演講不應以簡報為中心,而是以人為中心。

四、演講是一場對話

演講是一場對話,而不是一種表演,表演是單向的,對話卻是雙向的,好的演講要讓聽眾產生共鳴,清楚的將你想要傳遞的思想與觀念給聽眾知道。

五、善用工具

一場好的演講需要好的工具,你需要簡報器,如果可以,在講台前放一個小型螢幕,它讓你可以不用回頭看簡報螢幕,就能清楚的知道你沒有跟丟了簡報頁面。甚至你也不會希望在簡報時,還需要拿一個重重的麥克風,耳麥會是一個更好的選擇,它能讓你雙手更好發揮。

六、可以脫稿演出,但不要忘詞

永遠不要忘記你想要講些什麼,即使你很緊張,當演講場地陷入一片安靜,那會使你更緊張,你可以準備充分然後突然脫稿演出,但不要忘了你想說什麼、想表達什麼。

七、對你的演講內容瞭如指掌

永遠不要進行一場你對主講內容不熟悉的演講,使用者可能會充滿疑問,甚至在Q&A部分可能會問你很多問題,你必須確保你對於你所演講的內容瞭然於胸,只有這樣你才能從容不迫的回答。

 

(photo via jurvetso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