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習慣、改變心情」,神經語言學裡的「心錨」可以這樣用!

2429061604_84789fe473_z

「心錨」是神經語言學(NLP)裡面的一項心理技巧,又可以稱為「聯想法則」。

稱它為「心錨」的原因在於使用這項技巧必須將某種心理或生理狀態與自己的某樣行為或動作連結在一起,就像是對自己下了一個錨一樣,所以稱作「心錨」。

「心錨」是一項很有威力的技巧,它能夠幫助你建立習慣、調整身體心靈狀態。

舉例來說,你可以試著每天跑步三十分鐘,在這三十分鐘內,你戴著你的Ipod或MP3,重複播放同一首歌,最好是輕快、激勵人心的那種音樂,在這樣的情況之下,你持續個幾天,每當你開始跑步時,就重複播放這首歌,由於你連續幾天都重複播放這首歌,這首歌的音律與旋律換逐漸與你跑步時的身心狀態連結在一起,即使你沒在跑步時,只要你播放這首歌,就能夠讓你立刻有回到你在跑步時的感覺。

換句話說,每當你累了、疲倦了,只要播放這首歌,就會有立即精神振奮的效果,這就是運用「心錨」的方式。

透過「心錨」,還可以幫助你建立早起的習慣,你只需要將你原本鬧鐘設定的鬧鈴,改換成這首歌當成鬧鈴,每天早上時間一到自動播放這首歌,即使你仍然處於想睡的狀態,透過播放這首歌,能讓你的身體立即回想到你跑步的身理狀態,你的精神會有為之一振的反應。

「心錨」能夠改變你的心情

心錨除了能用來建立好的習慣與行為模式之外,還能立即改變你的心情。

舉例來說,每當你的心情愉快、感到非常快樂的時候,你就試著拍掌三下,重複個十幾次,拍掌的時機點都是在你感到很快樂的時候,這樣做能夠讓拍掌三次與你感到非常快樂時的情感連結在一起,這也是運用「心錨」的方式之一。

意思是,當你下次不快樂、心情沮喪時,你只要拍掌三次,就能立刻幫助你聯想到你快樂時的情境,這有助於你改善不快樂的心情。

「心錨」可以運用的地方非常多,大多數的使用方式都是為了改變身體與心理的某個狀態,把好的狀態與某樣行為連結在一起,在適當的時機展現該行為,幫助自己重新調整回最佳的狀態。

「心錨」是一項心理技巧,能夠用來幫助於調整自己的狀態,只要適當運用,就能夠在生活中各方面做得更好。

 

(photo via jaypoc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