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的親密關係,從欣賞與尊重開始

3641641090_0fab9beaf4_z

當自己自在時,跟別人的互動也能輕鬆自在,特別是跟自己最親密的另一半,能清楚地看到而且尊重兩人的差異,不會企圖改變對方。接納對方真實的自我,並且持續跟對方互動接觸,建造愛的關係。
—— 趙慈慧, 江文賢,《當我越自在,我們越親密

美好的親密關係,必須建立在兩個人的情感互動上,若只有一方主動,另外一方被動,要建築親密的關係,就是一件困難的事。美好的親密關係,由自己主動建立關係開始,而不是老是等待對方主動帶給自己幸福與快樂,當你常常嘗試與對方建立親密的關係,時間久了,對方也會感受到你的溫暖,進而給予你回應。

親密的關係是需要建立的,只要多練習一些生活的小技巧,就能增進雙方的親密關係,例如走路時牽個小手、另一半出門時,來點小擁抱,這些看似平常的小舉動,都有助於建立親密的關係。

欣賞與尊重

美好的親密關係,從欣賞與尊重開始,欣賞對方的優點、欣賞對方的理念與價值觀,尊重對方的信念、尊重對方看待自己的方式,建立在欣賞與尊重的關係上才容易走得更長遠。

陷入熱戀的兩個人,在一開始最容易看不到對方的缺點、無視對方的缺點,等到交往久了才發現對方的缺點,於是便產生爭執,但如果是相愛的兩個人,就應該好好溝通,彼此互相包容。

尤其在現代社會,很容易有雙薪家庭的情況,兩人都有自己的工作要忙碌,容易有負面情緒,因此如何調適自己的情緒,變成兩人的必修課。

溝通取代改變對方

因為相處久了,容易產生爭執,對於想建立親密關係的兩個人就必須好好溝通,面對自己不喜歡對方的某些特質或個性,我們的第一直覺往往是想要改變對方,但這樣做通常會徒勞無功,因為要一個人改變長久以來的個性或習慣總是不容易的,因此,從溝通開始變成較為可行的方式。兩人可以藉由溝通討論出彼此都可以接受的方式。

每個人都必須對自己的快樂負責

4279831984_cff70672e6_z

過度依賴某人到了最後還是會扼殺愛情,各種奠基於情緒上的不安全感與需要、而非愛的關係,往往會變成自我毀滅。
—— 梅樂蒂‧碧緹,《每一天練習照顧自己

想建立親密關係的兩個人,彼此應該要成為快樂的發散源,自己快樂,也讓別人感到快樂。即使少了對方,也不應該因此感到不快樂,這才是一個成熟的感情關係,同時,透過日常的一小小舉動,逐漸建立起彼此長久的親密關係。

 

(photo via muslimpageandiliciou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