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人之間的差距擁有強者愈強、弱者愈弱的特性

3269503162_a8fcdf19fb_z

想要朝人生目標邁進,關鍵的第一步是看清自己現在的立足點,也就是現況,其中包括內在人格特質和外在環境因素。了解自己的強項與弱項後,就能展開行動。
—— 肯.羅賓森,《發現天賦之旅

「富者愈富、窮者愈窮」指的是富有的人透過他們原本的財富,讓自己更富有,富有的人知道如何透過錢讓自己滾出更多錢,因此才能富者愈富,而窮人因為始終在錢的泥淖中打滾,也缺少讓自己成為富有的條件,因此長期下來將造成窮者愈窮的現象。

同樣類似的現象也表現在人與人之間的差距,舉例來說,每個人在出身的那一霎那,出身環境就已經不同,因此起跑點也不相同,而出身後每個人所接觸的各種人事物,都在慢慢形塑自己。

一個人所處的環境形塑自己的認知

一個人的認知決定一個人的態度與觀念

一個人的態度與觀念決定一個人的行為

一個人所產生的行為造就了結果

行為之後的結果再重新形塑自己的認知

換句話說,每個人常常都在透過周遭的事物來形塑自己,逐漸形成一個最終的自己。所以一個人如果接觸比較好的環境,容易造成好的認知,進而逐漸影響一個人,同理,一個人如果處在不良的環境,也將造成惡性循環,所以孟母三遷有其道理。

小時候一個努力增強自己能力的學生,努力的結果讓他得以擠進一流的學校,在一流的學校遇見更好的老師,於是獲得更優秀與豐富的知識,在這樣的環境下形塑自己的認知,再逐漸影響自己,比起其他無法擠入一流學校的人來說,這個學生擁有比較優秀的能力,因此人與人之間的差距也有強者愈強、弱者愈若的特性

這件事從何時開始發生?

也許每個人從來不曾察覺過,但人與人之間的差距,從出身的那一霎那就已經開始,我們的父母是誰決定我們能夠受到多好的家庭教育,如果缺乏這樣的條件,就必須靠後天來彌補,因此,一個人的努力程度決定一個人能否靠後天彌補這段差距。

因此,人與人之間的差距也有M型社會的趨向,強者愈強讓一個人擁有更優秀的能力可以獲得更多的財富,並且逐漸富有。

能力是如何逐漸拉開的?

想像一個擁有較優異能力的人,他的學習速度一定比較好,因此別人需要一個小時才學會的東西,他可能只需要五十分鐘,於是他多出來的十分鐘便可以用在學習其他事物,時間久了,能力越強的人會傾向越強,而能力較弱的人則比起能力強的人,差距將越拉越開,要彌補這個差距,只能用努力程度來彌補,或是能夠找到一個專業的導師來教導自己,才有可能彌補這段差距,除了靠努力之外,另外一個可以打破這個現象的便是環境。

我們過去的努力程度,決定了我們今天的程度,而我們現在的努力程度,也將決定未來的自己。

 

(photo via openlx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