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專家的關鍵:長期的改善

7534287902_a3ba8bf589_z

你一定有過這種經驗,剛開始面臨某樣工作或某個專案時,常常做不好,你灰心喪志,覺得自己沒有這方面的才能,你覺得很累,覺得自己不應該從事這方面的工作。

這樣的經歷道出了幾個事實:

一、沒有人天生就專長某樣工作
二、人們在面臨困難時就想放棄
三、堅持太困難

事實上,沒有人一開始就能把某件事做得特別好,日語中有個詞彙是「改善」,意思就是變得更好,字面上的意思就是「改變」加上「好」。在工作上,改善比較接近於「持續的進步」。

「改善」是一種哲學

將「改善」發揮到淋漓盡致的日本企業之一,有像是豐田汽車。「改善」是成功的日本公司可以持續穩定進步與創新的原因之一。

企業利用「改善」來達到更好的創新、生產、降低成本、提昇獲利、提高品質,事實上,個人也可以透過實踐「改善」,並且將此方法應用在自己日常生活中。

改善是每天持續不斷的,它需要長時間的演進與觀察,改善並非一蹴可幾,改善需要長時間的學習與關注,改善需要你的投入,長期的改善才是成為專家的關鍵原因。

關於改善必須認清的事實:永遠沒有完美

10251145144_6ff9c5c365_z
要想長期的改善,你就必須認清一個事實,這世界永遠沒有所謂的完美,當你覺得你已經把某件事情做到盡善盡美的時候,就是你停止進步、停止改善的訊號。工作上,無論是任何事情,都一定還存在改善的空間,這也是人類的生活得以進步飛速的原因之一。

要能「持續地改善」,無關乎你的能力,無關於你現在處於何種處境,而是你是否願意改善、願意留意周遭的環境,從中發現可以改善的著力點,要長期地改善,得要你有這個意願才行。

改善的條件

要讓自己每天持續改善,有幾個原則:

一、不斷學習
二、留意周遭環境
三、持續專注

許多人無法改善的原因之一在於知識不夠,不了解更專業的知識與工具,這侷限了他們「改善」的能力,因此改善的必要條件之一,就是不斷的學習;同時,你必須留意周遭環境,周遭環境通常可以替你帶來啟發,而那樣的啟發可以帶動你的創新與創意:最後,你必須持續專注,而不是時常讓自己分心,若你無法專注在某件工作上,你就無法持續地發現你可以改善的地方。

願意「改善」是持續進步的關鍵

「改善」是持續進步的關鍵原因,更是成為專家的必要條件,你必須願意持續地改善,無論是工作上、知識上、技能上、工具上,確保你每天都可以有持續的小進步,願意每天「持續地改善」才是成為專家的不二法則。

 

(photo via imaginecupmattcornoc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