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辭典】帕列托法則

80-20-rule

帕列托出生於1848年,死於1923年,它生前最為人所知的便是替後人留下的「帕列托法則」,近十年又有人稱為80/20法則。

關於80/20法則相關的應用大概有以下幾點:

一、百分之八十的果來自於百分之二十的因
二、百分之八十的成果來自於百分之二十的精力與時間
三、百分之八十的公司利潤來自於百分之二十的產品與客戶
四、百分之八十的股票市場獲利來自於百分之二十的投資人與百分之二十的投資組合賺得

類似此種的分佈關係可以有很多可能。

帕列托法則在微基百科上的解釋:
帕雷托法則(Pareto principle),也稱為二八定律或80/20法則,此法則指在眾多現象中,80%的結果取決於20%的原因,而這一法則在很多方面被廣泛的應用。如80%的勞動成果取決於20%的前期努力、20%的人做了80%的工作或者20%的維基人貢獻了80%的維基條目等等。但也常常被濫用、誤用,例如解決一個問題符合80/20法則,因為80%的問題由20%的資源來解決。

80/20法則》的作者李察.柯克指出:「所謂80/20法則,指的是:在原因和結果、努力和收穫之間,存在著不平衡的關係,而典型的情況是:80%的收穫,來自於20%的付出;80%的結果,歸結於20%的原因。反過來說,在我們所做的全部努力之中,有80%的付出只能帶來20%的結果。 」

延伸閱讀:關於80/20法則你該知道的六件事

(photo via business2commun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