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公司就像「家」,領導者可以做的七件事

6165902218_3ca3f1919c_z

如果一家公司可以讓員工們覺得就像自己的「家」,在公司裡他們感覺到溫暖、充滿幹勁,每天都迫不及待的想到公司一展長才,這家公司可以肯定的是一定可以留住不少人才,大部分的人都喜歡上班,甚至可能願意自動加班。

領導者必須做得一件事,就是打造一個像「家」的公司,讓同仁覺得他們待在這間公司不僅僅只是上班而已,還可以獲得心靈上的滿足與依歸。

讓公司就像「家」,領導者可以做的七件事。

一、讓公司充滿前景

沒有人會想待在一家搖搖欲墜的公司,讓公司充滿前景意味著這家公司可能有個優秀的團隊,能夠帶領大家前進,公司即使短期內虧損,但只要這家公司充滿優秀的人才,仍然可以讓員工感到充滿前景,因為一家充滿優秀人才的公司可以做出偉大的事情,這就是所謂的「前景」。

因此,領導者必須打造一支優秀的團隊,如果一間公司沒有人想工作、沒有人想發揮自己的能力,這家公司必定是死氣沉沉。

二、定期聚餐

例如每個禮拜二中午公司定期聚餐,就是一個極度吸引人的制度,每個禮拜二公司全部外出享受一頓美食,由公司提供,規定在三百元以內的餐廳都可以,這會讓員工充滿幹勁。

例如Google、Facebook提供員工免費的午餐,也是一個例子。

三、生日派對

領導者可以替每個過生日的員工舉辦一個慶生派對,如果公司人數真得太多,至少也可以做到部門內慶生,生日派對是能夠讓員工感到窩心的一件事。

四、好的福利制度

好的福利制度必須設計到讓員工感到窩心,同時又不至於讓大家太過鬆散,好的福利制度必須能夠讓員工享受福利的同時,又能夠在工作上全力以赴。

五、學習型組織

要打造一個學習型的組織,必須從最上層的領導者開始做起,如果領導者本身就是一個樂於分享的人,底下的人必定也群起效尤,學習型組織能夠讓每個人都充滿活力,學習型組織讓每個人每天都感覺學到很多東西,而這正是每個人都希望獲得的。

六、淘汰害群之馬

一個組織裡面一定都有所謂的害群之馬,他們破壞了團隊精神,他們無法隨著公司一起成長,他們只想享受公司的福利卻不願意付出,領導者必須察覺這一點,在害群之馬影響到公司運作之前,請他離開。

七、正派文化的公司

領導者必須謹慎的帶領一家公司,確保你會將公司帶領向正確的方向,尤其是公司文化在員工一進入公司時,就必須教導他們,一家沒有正派文化的公司,很難讓人心有所屬,領導者必須謹慎打造公司文化,而且在最一開始就必須這麼做。

 

(photo via 53771866@N0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