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自己多一點自信,關於自信的十堂課

4441155157_d10e8d7b21_z

如果世界上有什麼是一生都要堅持與保護的,可能就是自己的信念。人在生理上是靠空氣、水等外再補給而得以生存,心理上卻是靠著我們相信的事而得以堅持。
—— 奧利佛,《愛自己

人的潛能裡最強大的力量之一莫過於一個人的「自信」,一個人只要對自己充滿信心,這股「相信」的力量便會帶領他完成他原本認為自己無法完成的事物。

給自己多一點自信,關於自信的十堂課。

一、自信是經驗的累積

白崇亮曾說:「信任,不會從天上掉下來,它需要時間去贏得、是一個長期經驗累積的結果。」自信來自於你的經驗與知識,要累積自信心就必須從累積自己的經驗開始。

二、完全投入

當你全心投入在你正在做的事上頭,不胡思亂想,你就會好好地享受生活。然後你會更快樂、更有活力。你只專注在當下發生的事上面,而那樣的專注和專心會帶領你達到成功的境界。
—— 史賓賽.強森博士,《禮物

任何事情想好了就完全投入,我們常常都喜歡給自己保留實力,以另一個角度來說,我們常常都不喜歡全力以赴,因為全力以赴容易讓我們疲憊,但若想要培養自信,就必須讓自己完全投入在自己所做的事情上。

三、努力學習、認真工作

鮑爾曾說:「成功沒有祕訣。成功得自於做好準備、認真努力、從失敗中學習。」遇到想學習的就努力學習,讓自己樂在工作、盡其在我,就是最好的自信來源,能在工作裡學習與成長的人,才容易成功。

四、凡事別想太多,去做就對了

我們往往都容易想得太多,想得太多的結果就是過了一陣子以後,發現自己還在原地踏步,結果時間溜走了卻什麼事也沒有做成。凡事別想太多,有時候你得踏出第一步,才知道你要往哪個方向前進。

五、給自己加油打氣,別向現實妥協

自信心最大的敵人就是對自我感到「懷疑」,當你碰到人生的低谷時,給自己加油打氣,別向現實妥協,告訴自己人生沒有走不完的道路、沒有看不到的出口。

六、下定決心全力以赴

我們常常都忘了,自己並沒有全力以赴。吉姆羅傑斯曾說:「想成功,最快方法是做你喜歡做的事,然後全力以赴。」

追求與實現夢想不是一條直線的高速公路。就像人生的其他挑戰,沿途會有坑坑洞洞與阻礙。界定好夢想以後,就要行動,全力以赴,卯足正面能量。
—— 羅伯・麥克・傅立德,《人生的行銷企劃書:做你熱愛的事,並從中獲利、創造人生意義。

七、專注在此時此刻

3677498555_fd729ee130_z
停止擔憂吧,然後專注在此刻的生活,人生中唯一能確定的,就是此時此刻的自己。我們能創造的只有此時此刻,真正能改變的也只有此時此刻,把握此刻就是創造改變的開始!完美的時機根本不存在,它是不存在的事物,因為每個人能把握住的只有此時此刻而已。

八、知道自己要什麼

生活,就是知道自己的價值、知道自己人生的意義,知道自己能做什麼、能完成什麼。知道自己要什麼,才知道自己為什麼來,要往哪走。

人生,要知道自己要什麼,而不僅僅只是為了三餐而工作,找到對於你生命有意義的事情,才能知道自己為了什麼而活著。

九、改變自己的心態和看事情的角度

任何事情只要換個角度去看問題,通常就能改變你對一件事情的看法。威廉詹姆斯曾說:「一個人可以藉由改變自己的態度,改變一生。」改變你對一件事情的看法,很快就能讓自己重新振作起來。

十、永遠相信下去,讓產生的力量達成目標

當你相信你可以,就一定能達成連你自己都不相信的成就來,永遠要相信自己做得到,讓這股力量成為幫助你完成目標的信心來源。

 

(photo via camdiluv tonyso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