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個增進你人際交往的溝通技巧

2268617503_4029f1d3bf_z

好的溝通可以改進我們的人際關係,不良的溝通卻能夠破壞我們的友誼,所幸,溝通技巧是可以學習的。

9個增進你人際交往的溝通技巧。

一、使用「我們」做敘述

說「我」與「你」容易讓人有距離感,說「我們」則能讓人覺得你與對方站在同一陣線。

二、當別人說話時專心傾聽

你是否曾經有過當別人跟你說話的時候,你仍然持續使用著你的手機?看著電視?或使用筆電?即使你沒有發現自己這樣做,但肯定有。當你在發表談話時,別人不看著你,你會有什麼樣的感覺?感覺很不好,對吧!

因此,當你在與人溝通時,眼神關注著對方是給對方必要的尊重。

三、避免打岔

無論你有什麼重要的事情想說,都盡量選擇別再別人講話時中斷他人,這並不是一個好的方式,這就像是你在告訴他人,你要說的東西比他們正在談論的事情還重要。

四、避免負面或冷漠的身體語言

肢體語言可以傳遞很多訊息,即使你當下沒有意識到,你的肢體仍然透露出很多訊息,例如當你不關心一件事情的時候,你表現出來的肢體語言很可能就給人「漠不關心」的感覺。

五、避免認定你知道對方的意思

有時候,人們都會過度揣測別人的意思就是自己所想的那樣,當對方還沒講完的時候,你就說了類似:「喔,我懂你的意思,那….」等等。在大多數的情況下,你認知對方的意思都會與對方真正想表達的有所出入。

六、別讓情緒影響了你的表達

6781795987_b297d76a53_z
人們多少都會受到情緒影響,有些人在溝通時往往帶有負面情緒,那很可能會給他人帶來不好的感受,因為沒有人會想要你傳遞負面能量給他們。

記住,不要讓你的情緒影響了你想表達的話,這樣你就不會在說出口後感到後悔。

七、問些關切的問題

例如「告訴我更多關於….」或「那件事讓你有什麼樣的感受?」等諸如此類的問題,讓對方知道你關心他們。

八、把重點放在他人身上,而非自己身上

溝通時,可以把重點放在他人身上,讓他人成為談話的主角,自己則成為傾聽的角色,這會讓別人願意跟你聊天、談心。

九、別期待他人有讀心術

沒有人具有讀心術,如果你不說,沒有人知道你在想什麼,因此,你不該假定對方已經知道你、了解你。如果你不說你不喜歡什麼或喜歡什麼,對方永遠也不會知道。

 

(photo via sacharules 5c2v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