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年紀漸漸增長,繼續讓自己感到快樂的五件事

5001390558_af71813cff_z

我們常常都有這樣的感覺:小時候比較快樂。為什麼會這樣?小時候我們無憂無慮,不需煩惱經濟生活、婚姻問題…等等。長大以後,這些問題接踵而來,更可能剝奪了我們的快樂,讓我們生活充滿焦慮。

雖然如此,但我們還是可以透過幾件事,找回過往的快樂。

當你年紀漸漸增長,繼續讓自己感到快樂的五件事。

一、持續接觸新事物

不要因為年紀增長了,就給自己不能做什麼的限制,事實上,因為年紀而不能做的事情沒有你想像得多。

因為年紀關係而不能做的事,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多。若對年輕時無法做的事感到懊悔,就應該定下治療的對策。
—— 姜美英,《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發現,遺忘的幸福

告訴自己,讓自己跟小時候一樣,對這個世界充滿好奇心,想做什麼就去做,別讓自己年老後感到後悔。

二、享受過程,而非結果

不管做任何事情,比起結果更重要的是享受過程,結果有時候可能不是你想要的那樣,但如果能享受到過程中的甜美,結果就變得沒有那麼重要了。

盲目追求目標,反而讓人忘了享受人生的旅程!

三、因小事而感動

生活常常忙碌得讓我們無法留意生活中的各種小幸福,例如看到有人扶老奶奶過馬路、愛護路邊小狗的人等等,都是令人感動的事,但現今忙碌的生活讓我們忽略了這些事,會讓我們感動的可能只剩下進電影院看電影時,所感受到的感人畫面!

其實,只要留意生活周遭,就會發現有很多讓人感動的小幸福。不妨就從今天開始,每天為自己找一個幸福的感動,讓自己過得更快樂。

四、為他人、為了社會付出

4968107419_33ee525694_z
出社會後,要懂得讓自己更好、學會照顧自己,並且成為一個成熟的人。隨著年齡的增長,以前所做的事大部分都是「只為自己而做」,年紀大了以後,要慢慢著重於「為他人」、「為社會」而做。

五、思考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當精力充沛時,我們總是把時間花在追求自己的夢想、事業、或是照顧家人等事情上,但卻總是無法安穩地睡個好覺。在這種情況下,不妨好好思考「我到底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 榊原節子,《50歲前,不做會後悔的100件事

人生是一個不斷學習、成長的過程,「思考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是每個人一輩子的課題,無論你處在什麼樣的年紀都是。不妨現在就問問自己:「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photo via beth19 beth1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