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你生存價值的三件事

4923647610_ce42baa042_z

你對於你人生至今過得生活還滿意嗎?如果你不滿意,是否曾經想過原因是什麼?如果醫生告訴你,你只剩下五年可以活了,這時候你會做什麼?你是否曾經思考過如何才能讓自己的生命變得更有價值?

人生走到了你現在年齡的這個階段,你是否曾經停下腳步來重新審視自己的人生?思考自己如何才能夠更發揮自己生存的價值。

做讓自己感到開心的事(工作、美食、旅行、運動….等等)

這是一件可以很輕鬆做到的事情,做讓自己感到開心的事情,就能夠做得好,人生最重要的就是讓自己過得快樂不是嗎?你是否曾經很想要來一趟充滿冒險的旅行?旅行的當下會讓你深切感受到自己的渺小,並且感受到自己存在的價值。

當你埋首於喜歡、擅長、想做或感興趣的事時,會廢寢忘食,那時的你有『嘗試可能性』的自我實現、『想被認可是一個人』的自我承認等欲求吧。那種滿足你自我的欲望、品嘗喜悅的『快感』,便是刺激能量泉湧的關鍵。
—— 有川真由美,《練習心平靜:收拾好心靈包袱,你將事事順心!

丟掉束縛吧,人生最重要的一件事情之一就是去做讓你感到快樂的事。

發揮自身的能力

當你能夠發揮自身的能力,就能替這個世界帶來更多貢獻,讓你對社會有更多的付出,你的人生也因此獲得更多的價值。如果你想衡量自己的人生有多少價值,有一個很簡單的方式,那就是看你幫助了多少人,讓多少人因為你的存在而讓生命變得更美好。

所謂的發揮自身知識、經驗或特殊技能,是一種「探求人類生命最根本的欲求」。
—— 榊原節子,《50歲前,不做會後悔的100件事

換句話說,人類本來就有發揮自身能力的欲望,若是自己的能力無法發揮,便容易感到失望,但是當你越能發揮自身能力,就能夠提昇你的生存價值。

對社會有所貢獻

4612683151_3ea3becf78_z
有人說,每個人會來到這個世界上,都有一個特殊的使命,而大部分的使命都脫離不了「對社會有所貢獻」這件事。所謂的「使命感」便是你知道你存在這世界上的目的為何。

無論是上面哪一種生存的價值,都能豐富你的生命,替你的人生帶來喜悅,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的生存價值,不妨就從上面這三件事開始著手,慢慢地,你會找到屬於你自己的生存價值。

即使你投入後,最壞的情況也只是:「你發現了這不是你要的!」如此而已,你可以馬上選擇朝其它方向前進,你不會有多大的損失。

 

(photo via beth19beth19 )